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商人曹德旺:我从来不求财 求也白求

2013年08月22日 13:41
来源:中国在线

曹德旺1987年成立的福耀玻璃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厂商,世界第六大汽车玻璃生产商。

“我很像《贫民窟的百万富翁》那个主人公。”很令人诧异,曹德旺这样形容自己。

在去蒙特卡罗参选2009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奖的途中,曹德旺经人推荐看了这部正在热映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巧合的是,主人公答题的经历与曹德旺惊人的相似,每个题目都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辛酸奋斗史。

但这个中国内地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却矛盾重重。他爱财如命,如今却散尽家产;他有时极尽奢华,有时却又简朴之至。他在福耀总部的办公室大得可以当作篮球场,可是他的午餐却在对面的食堂草草解决,而且吃饭时间决不超过五分钟。他曾经花了六七千万元,盖了一座六千平米的豪宅

在这个富丽堂皇、充斥着饰品、墙角还有一块菜地的曹家大院,曹德旺扪心自问:“世上有乔家大院,为什么不能有曹家大院?”他想给自己一生做个总结,“很幼稚地给自己盖一栋房子,体现出文化、素质、品位、财富”。

住进去几天之后,他忽然觉得不对劲。他在豪宅里诵读古经,看到佛祖修炼是在菩提树下。“菩提本无树,根本就没有房子,我们怎么可以一方面说自己是佛教徒,一方面又住这么豪华呢?真正的佛教徒,应该不住在那里,有一个草棚过下去就行了”。

曹家四代信佛,曹德旺是虔诚的佛教徒。他仅为修复家乡的寺庙,便前后投入了2000万。但他很少烧香许愿。“有的大老板花几万块钱买第一柱香烧,其实这个是很土。你为什么去祈福烧香?因为你嫌自己不够富。你为什么嫌自己不够富?因为你有贪念。烧香烧不出佛理,烧不出平常心”。

“有时候我进寺院,出于对佛祖的敬重,也会烧香。但是我从来不求什么,我知道求也白求,根本不灵,一切都在你自己心中”。

曹德旺曾经在敦煌感到震撼,“两千多年以前的丝绸之路,商人出去做生意的话,他是佛教徒,他会拐到莫高窟烧香,如果平安回来,也会供奉”。他凝望着办公室里巨大的观音像,缓缓地说:“今天的社会文明,有很多是古代遗留下来的。我们这一代受惠于这个国家,也应该为下一代人留下一点东西。”他向我们展示他了在九华山和普陀山捐钱修建的佛塔效果图册。

“万佛塔非常壮观,我很开心。”

所以,曹德旺对慈善事业的动力,与他的信仰有关,却也与他的出身有关。“我穷过,后来发达了……你不要有点钱就自以为了不起,你有钱帮助人家,做一点功德而已。这也是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平衡发展”。

言及贫富差距,他经常跟子女、员工讲,不要歧视乞丐。佛提倡施舍众人,但施有三施,财施、法施、无畏施。“财施就是有钱的人去施舍别人,这没什么不对。你如果能把你所学让更多人富起来,这种法施比财施意义更大。无畏施是他一无所有,但是看见人家掉到水里,他想都不想就跳下去,为了别人,他宁可牺牲自己,这种比前面的都伟大”。

他手摸着《金刚经》,“三教就像土壤一样,它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是我们的精神食粮。佛说,以法为师,以四念处安住……经首安立如是我闻,使人起信。”他解释说,“不要争,只要你做得好人家就信了,做不好人家当然不信”。

至于河仁基金会的实际操作,“他批就批,不批就不批了。批的话,自己做慈善,可以免一点税;不批,税交完捐,我可以自己做主张。我的信仰就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没什么本事,不能够成为国家栋梁,但是我坚决不做社会的蛀虫,我尽我所能,能够为社会的繁荣和进步做一些事情”。

曹德旺最看重的,慈善是财富第三次分配、调节两极分化关键的工具,“我希望带个头,引起企业家重视慈善事业,因为中国的事情应该由自己人来完成”。

未来你希望作为一个企业家还是慈善家被别人记住?

“我没有奢望这些东西。他们怎么评判,由他们去,我一点都不在乎。说我好,说我坏,我都欢迎。我还要感谢他们,起码在茶余饭后,他们心中还记起曹德旺这个人,我就感到满足了”。

[责任编辑:马本州] 标签:曹德旺 求也 商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