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海法师回忆净慧长老中兴邢台大开元寺

2013年09月22日 17: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明海法师

净慧长老在邢台大开元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有一位古德说:捏聚在我,捏散也在我。禅门中于诸法得自在的禅者就是这样:大破大立,顺逆无碍。当其破也,虚空粉碎,寒潭月影,纤尘不立;当其立也,于荒墟上高树法幢,于无佛处唯我独尊,大兴善法,广度有情……

恩师净慧长老,正是这样的一位禅者。他出世弘化的年代,正值中国佛教连同中国文化经历了历史上最沉痛的断裂与毁损之后,他以及他同一时代的大德们要疗愈佛教历史的创伤并要在这创口上化腐朽为神奇,开出中国佛教走向未来的生机。这需要怎样的大勇、大智与大忍呵!

明海有幸,见证了恩师中兴赵州祖庭的全部历程。一个人的创造能量可以如此巨大:他造就一个世界并定位了许多人人生的未来走向,这些人在这个世界里又将这样的影响力向未来无穷的时空延展、复制……

师父自2003年完成柏林寺的中兴大业后,又在南北各地中兴庙宇近十座。邢台大开元寺就是其中的一座庄严法城。

这座法城,有着一千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和一个又一个伟大高僧。它还是禅门一个宗派“贾菩萨宗”的发源地。就象戏剧一样,在一幕幕宏伟的剧情之后,戛然而止,--晚近以来,这里沦为废址,钟沉鼓寂。之后,又象幻化一般,众缘和合,师父顺缘而为,从劫灰中,一个佛化世界灿然涌现。

在师父自己,他的杀活纵夺、大破大立的妙用俱融于一平常心,如同古人所说:只守闲闲地。又说:只是个无事人。

师父说:大众认同,大众参与,大众成就,大众分享,事情都是大家做的,我只是其中的一分子……

如是,当所作已办,天心月圆,师父撒手便行,如雁过长空,月穿潭底,不留一丝痕迹……

我们这些众生却没有这种洒脱。我们想要拽住时间的尾巴,想要挽留朗月的身影,作永远的留念。想师父在常寂光中,当会破颜微笑吧。

[责任编辑:谭繁鑫] 标签:明海法师 回忆 净慧长老 中兴 邢台 大开元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