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加拿大志业:从头顶别人的天到“证严上人日”

2012年11月08日 14:14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何国庆

慈济加拿大分会执行长何国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1992年,慈济加拿大分会于卑诗省温哥华市正式登记成立,二十年来,慈济志工在加拿大致力于四大志业、八大法印的推动,募集近三万名会员、四百余位荣誉董事及不计其数的随喜爱心捐款,并陆续成立七十六个志工站,落实社会服务。

虽然加拿大社会福利制度较为健全,然而仍有低收入户、临时失业者、新移民等,急需给予帮助,慈济志工秉持证严上人的理念落地生根之外,也积极投入当地的慈善工作。

成立于1986年的食物银行(Food Bank)是加拿大知名的福利机构,每周对于需要帮助的家庭进行食物发放,大部分食品都由善心人士提供,包括乾粮、罐头及各类蔬果,当物资不足时,需要靠募款筹措采购经费补充货源。

秉持上人指示“头顶别人的天,脚踏别人的地,要回馈当地”的理念,l992年7月8日,在食物银行设定定期服务的志工站,投入长期支援、提供志工人力、带入慈济人文、改变发放方式等专案。

之后,在各地的食物银行也有慈济志工的爱心注入,从定期的整理食物并发放,也延伸举办冬令发放、竹筒岁月、感恩农场、资助儿童营养品计划、儿童学前教育计划等服务,其中在列治文成立“慈济感恩农场”,由志亲自耕种,捐出全数收成的蔬果,让以罐头、乾粮为主的援助食物,能有更营养的自然蔬果,顾及受助者的健康。截止2012年2月,食物银行志工服务站目前已设立十三处,至2011年6月底止,服务志工超过五万人次:服务时间超过十二万小时;受助者逾六十万人次。

除了食物银行的投入,加拿大慈济志工也极力投入于流浪汉、游民、低收入户的日常用品及热食发放,除了供应日常需求外,慈济志工也会上街进行抚慰、关怀,希望能实际照顾社会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位于温哥华北方约三百五十公里处的Mount Currie,2003年Squamish和pemperton发生水灾时,加拿大慈济人前往勘灾、发放,与当地居民结下不解之缘。因该部落属于地区贫瘠的原住民保留区,区内产业并不发达,当地原住民普遍失业。2005年开始第一场的大型发放,每户居民可领取约五十公斤民生用品及四十元价值食物代用卷,计一百六十户、四百五十人受惠。

慈济加拿大分会二十年来积极投入于慈善工作,于是在2007年5月12日及13日,纷纷在加拿大的卑斯省和魁北克省的温哥华市、本拿比市、列治文市、素里市、基隆那市、满地宝市、蒙特娄,成立“慈济日”,肯定志工们长年的付出及彰显慈济加拿大分会在社会服务及急难赈济的成就。

为了要让更多温哥华市民都认识证严上人,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Robertson)特别将2011年10月21日订为“证严上人日”(Master Cheng YenDay),感谢证严上人的理念让慈济志工,藉由慈善、救助、教育、长者照顾、与环保等各项活动,将慈济大爱推广到每个需要的角落,使得世界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慈济基金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