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志业在印尼的发展 从排华到族群融合

2012年11月08日 14:10
来源:慈济基金会 作者:郭再源

慈济印尼分会副执行长郭再源(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1993年印尼慈济人在当地推展志业,1997年9月28日印尼联络处在雅加达成立,并于l999年9月27日,升格为慈济印尼分会。

“黑色五月暴动”、98排华事件,是全球最为严重的暴力事件。突显印尼严重的贫富差距、政治动荡不安、族群明显对立,让社会处于不安定的情况。身处乱世不辍志业,印尼慈济人关怀居民,发放三百份民生用品,义诊两百七十九人。同年12月,印尼回教新年即将来临,许多贫困的印尼人,在经历一连串暴动后,景况雪上加霜,而军人与警员收入微薄,眷属生活发生问题,慈济人致赠三万八千六百五十份米粮给雅加达海空三军与员警单位。

“雅加达黑色心脏”之称,布满废弃物、满地泥泞、动物尸体和人畜粪便、四周遍布低矮屋檐的红溪河,2002年元月的一场严重水患,导致数千人无家可归,灾民们终日浸泡在污水长达一个月之久。慈济立即展开“五官齐下”的治水计划,协助河岸居民抽水、清扫、消毒、义诊及建大爱村,带动政府及华人企业家投入。

同年7月,一千一百户印尼慈济大爱屋动工,这是慈济志工与政府官员、回教长老、居民连月来奔走成果,供居住在雅加达红溪河旁违章建组内、年初遭受豪雨水化的贫苦居民居住。截止2005年7月慈济共援建大爱一村和大爱二村,让红溪河灾民搬迁入居。

五年来,在慈济人的推动下,红溪河畔拆屋归还河道,印尼政府承担红溪河整治工作,分段分期清理疏浚,兴建水泥堤岸,红溪河从此呈现不同以往的清新风貌,迁居大爱村的居民开始享有优质住宅、医疗、教育及福利,面对著充滿希望的未來。伊斯兰教哈比比•沙卡夫(Habib Saggaf)长老于1998年创建阿尓阿斯利亚•奴鲁亚•伊曼习经院(A1-Sshriyyah Nurul Iman),收容许多贫苦人家的孩子或孤儿。院童逐年人数增加,庞大开销所仰赖的仅是各界的捐款,使得院内经费时常处于吃紧状况。2003年10月起,透过印尼社会部长的推荐,慈济开始每月援助大米给习经院,并派慈济志工长期前往关怀互动,也安排人医会定期义诊,照顾院童的身体健康。

印尼慈济人以证严上人曾以精舍自力更生“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精神,带动院生从手工、农耕、环保回收做起。此一智慧,让习经院生活出现转折,院童们开始自耕自足,大大减轻习经院每月开销,且在慈济人的陪伴、哈比比院长的肯定下,院童也会参与慈济活动,如照顾户关怀和发放等。通过真诚、无私行动,付出关怀与大爱,印尼慈济人打破佛教与伊斯兰教之间的宗族藩篱。

2004年12月26日印尼亚齐省,发生芮氏规模9.0强震,相当于一万六千颗原子弹的威力,引起的海啸更波及十二个国家。慈济印尼分会启动救援机制,将物资与人力调往亚齐,展开急难关怀、物资发放与医疗义诊;而后将该省之美拉坡、班达亚齐列为中长期援助重点地区,援助两千七百户大爱集村、学校、医疗等公共设施。慈济志工除了提供灾民热食、饮水、生活用品与基本医疗外,并针对举目无亲的灾民每位发送慰问金三十万盾,抚慰、关怀,一个多月来不停止。

2005年1月8日,灾后两周,慈济基金会正式宣布将以物资发放、义诊、安身、安心、大爱屋等五官齐下的方式抚慰灾民创痛。2005年位于班德烈的印尼亚齐大爱一村举行动土典礼:同年12月26日适逢南亚地震海啸周年,班达亚齐大爱一村一百六十户举办交屋启用典礼。2009年12月13日慈济印尼分会正式将亚齐省三个大爱村移交给印尼政府,总计兴建两千五百六十八户大受屋,让居民们得以安居乐业、重拾新生活。

在印尼,有八成人口是穆斯林,作为佛教团体的慈济志工,在当地是相对的少数,但做的事却足以改变社会,得到多数人的认同。慈济在印尼十九年来,不分种族、宗教的大爱,而慈济大爱种子也已经在印尼各地开始开枝散叶。为扩展慈济的“四大志业,八大法印”,2012年10月7日印尼静思堂举行启用典礼,不仅作为活动中心,静思堂也是慈济志工心灵的家,愿成为当地最稳固的根基。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慈济基金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