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振耀:大陆佛教慈善处在转型期 需与慈济多交流

2012年11月08日 10:44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慈济论坛上,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慈济志工分别在四场报告会上作主题发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发表了题为《大陆佛教慈善的现代转型》的演讲,摘要如下:

2012年2月,中国政府发布档,对宗教慈善进行充分肯定并积极鼓励宗教界系统参与慈善事业,标志着大陆宗教政策与慈善政策的根本转变,特别给佛教慈善带来重大机遇。

应该正视大陆佛教慈善与台湾的差距。以慈济为代表,台湾佛教慈善经历了多年探索,已经基本完成了现代慈善转型,慈济持续兴办的教育、医疗、救灾和扶助贫困等项事业,使其成为在国际社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佛教慈善组织。

大陆佛教慈善具有悠久传统,也有不少现代成功经验,但由于过去政策原因,其发展空间有限。现在面临前所未有机遇,需要借鉴慈济等组织经验,明确战略,制定行动路线,以尽早尽快完成向现代慈善的转型。

当此时刻,要注意进一步将佛教慈善与养老服务、儿童照料、残障人士服务等项社会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建立多个专案,展开高品质的服务,彰显佛教慈善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心灵抚慰,佛教甚为精妙,但也需要学习台湾经验,与现代科学结合,与慈善专案结合,以更为系统化、更为鲜明的教导方式向社会开放;

还要注意引进现代慈善组织的管理体制和规则,提升佛教慈善的组织化水准,使其能够持续发展,专业化发展,形成较为有影响力的佛教慈善行业发展标准。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王振耀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