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郝立新:慈善程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标准

2012年11月08日 10:10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杨珏)

编者按:2012113,第二届慈济论坛佛教与慈善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慈善家、佛教学者、慈济志工等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哲学院院长郝立新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摘要如下:

尊敬的蒋局长、王校长,尊敬的方老师、楼老师,尊敬的在座各位慈济的朋友、志工,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代表哲学院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参加这样一个会议,我觉得对我而言是一个幸运,对我们学术界而言也是一次盛事,这样一个主题在今天显得尤为必要。刚才从手册中我们看到了慈济的历史,慈济在这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树立了楷模。

我们跟慈济的联系应该说更多的还是从慈济大学,从王校长他们跟我们人民大学的联系,包括跟人民大学宗教学科、宗教研究基地的联系,从这里开始发展。到了今天,我想也是人民大学和慈济,包括慈济大学、慈济基金会的友谊与交往的进一步深化,这是一个新的标志。

说到会议的主题,我在想一个人,作为个体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慈爱、慈善事业是无限的,是永恒的。那么,今天我们衡量社会通常会有一个标准,那就是看一个社会的慈善事业是否发达?人们的慈善心是否充满?一个社会之中救济的对象,他的感受到底是不是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那么,如果我们以此为标准,我们可以说社会的进步程度、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以它的慈善程度、慈善事业的发展为标准、为参考。

刚才从材料里面我还看到,我们慈济以四大志业为自己的目标,在各个行业都做了普及全球、普及世间、普及人间的慈善的工作,这里请允许我向在座的慈济的方方面面的朋友表示由衷的敬意。我也希望这次论坛,能就我们北大,我们宗教系的教授专门谈到的这些主题做深入的探讨,我想通过这样的交流和探讨,会对慈善事业面临的许多新问题有一个更好的解答。

最后我衷心的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在会议期间、在北京、在人民大学能生活愉快,我们的这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第二届慈济论坛 郝立新 慈善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