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慈济在苏州成立全国性法人基金会

2012年10月24日 13:29
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2008年2月,慈济基金会经国务院颁布获准成立法人基金会,并于2010年8月20日,在江苏省苏州市静思书院举行挂牌典礼与揭牌仪式,成为大陆首家由境外非营利组织成立的全国性基金会。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姑苏古城 千古为善 

千年以来,苏州社会慈善事业极为兴盛;北宋杭州知府范仲淹,购置义田十余顷,所得租米供给宗族诸房衣食或婚丧之用,是义庄之始。义庄内有义田义学,历朝历代,赈济贫民,教化社会,减轻社会负担。桃花坞吴氏义庄为其一,亦即慈济慈善基金会“静思书院”所在地前身。原是为族群及贫困人家提供救济和帮助的所在,后来成为沧浪区少年宫――一个培养人才的地方。

今日,证严上人与大陆慈济人以付出无所求的心,于此延续中华民族邻里互睦的传统美德,并恒持1991年水患赈灾的大爱因缘,于书院举办讲座、慈善教育等多项工作,让善与爱持续在苏州成长生根。

(图片来源: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网)

志业园区 精神堡垒 

1991年,慈济人千里迢迢地亲自到这片神州土地付出关怀,从无到有的摸索前行之路已持续二十余年。

2012年10月,苏州慈济志业园区拔地矗立在“第二十一中学”旧址,总占地面积37,261平方米,北靠景德路,东临高井头弄,西侧、南侧与外城河紧密相连,成为环古城、运河景观带上的一个重要人文景点,也是慈济人的精神保垒。

原址苏州市第二十一中学是全日制普通初级中学,始建于1939年,是一所超过一甲子辉煌历史的老校。回顾历史,走过六、七十年的岁月,二十一中师生的足迹到访过金阊敬老院孝敬老人,帮助贫困家庭及残障学生;而今,慈济人“诚、正、信、实”的慈善本怀,不仅在精神上相近于二十一中“求知、求真、求实、求新”的校训,也在行动上延续关怀金阊敬老院、关怀贫困家庭;此外,慈济志工也在志业园区,积极举办各项人文活动与推动环保工作,传递“敬天爱地聚福缘”的善念,造福社区、和谐社会,让这片学校的土地,承接起慈济在大陆的使命,化课堂为力行实践的场域,化知识为关怀利他的智慧。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慈济 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 苏州 成立 法人基金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