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60年9月 推荐我到中国佛学院读本科

2010年03月26日 18:0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华人佛教2010年3月12日下午独家专访传印法师,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并且不光是办本科,根据需要,学习时间长短不一定,也有两年,也有一年,也有半年。每一次推荐来的人,对象不一样,我们这一次,先是学习班,都来转到本科,先是比较年轻,有一定的学历,起码中学以上毕业的,留下来的,有90多名,有本科,就像现在佛学院一样,大学本科。我之前,也有半年三个月的,都是推荐来的,寺院的当家师,主持,他们不能长期在这里耽误事,短期的,学习要求也不一样,主要是政策。

那时候的政策,一是宗教政策,二是人民公社,大跃进,还有社会主义总路线。还要学习毛泽东选集。毛邓论,实践论,中国农村的阶级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还有老三篇。纪念白求恩,我们都要学,还有写体会的。写体会不能空谈,要结合生活实际学习的,那时候讲改造思想。

佛教讲的唯心,同一般哲学上说的唯心唯物不一样的,佛教讲的唯心不否定唯物。佛教讲,离开物,没有心。所以我们觉得一点没有矛盾,并且我们学的实践论,毛邓论,津津有味不说,我们还觉得,比如一二三四年级,并不是大学课本,算是我们佛教里边一二年级小学生的课本。佛教里面,是心、物都统一的,连事都圆融的。

相对绝对,矛盾实际上就是相对绝对,矛盾普遍性,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两面,主要方面,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事物的性质,矛盾的两方面互相转化的,一旦转化了,次要升为主要,事物性质就变了,等等,我们学习还是很受用的。

传印长老:六十暑寒一瞬看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