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灵鹫山2013春云水禅修:感悟生命的含义

2013年04月08日 13: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学员吴美玲:我跟师父已经有二十几年了,但是参加禅修是第一次,觉得非常惭愧,但是这一次让我听到最多的就是“行禅”,以前师父在讲“九分钟禅”的时候,我们要关注我们的出入心的时候,我总是很用心地关注自己的出入心,但是我越关注的时候,我心中的无明、我心中的我执一直浮现上来。但是今天的行禅,一天,我只做到了动作慢而已,我一直无法体悟到师父的心。

师父所说的关注每一个动作,知道昨天,我慢慢慢慢地关注到每一个动作的时候,当我开始关注到的时候,我昨天在打坐的时候、在禅修的时候,我终于能够听到宁静,以前听到的,只是刻意让心平静下来,一种想象而已,但是我昨天,终于从行禅当中,关注到每一处用心,所以这次禅修对我帮助相当的大。希望我以后还能够跟着师父再更进一步的学习。阿弥陀佛。

学员庄淮暄:师父的坐禅几个口诀看起来好像很简单,其实是不容易的,譬如刚刚有一个同学提到,眼观鼻,鼻观嘴,嘴观心,其实眼、鼻、嘴都是有形,所以很好观,但是提到嘴观心的时候,我就迷糊了,是要观心脏呢,还是要观心叶呢,这个部分是很很大的挑战。其有刚才有很多朋友提到的就是听寂静之声,无声之声。

我觉得这个过程很像在听立体声效,因为一开始会听到同修的呼吸声,手机铃声,接下来会听到远方的鸟叫声,或者是一些游客的笑闹声,突然之间声音又回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那个声音的层次很不一样,到心跳突然开关就关掉了,才会听到真正的声音,整个过程其实蛮像在看一部电影的,声音由近到远再回到近,这是非常有趣的对生物的体验,我想开关关掉的时候,才是真正回到寂静的时候。

学员施怡颖:原来在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我们都太习惯了,习惯和习以为常接受了,只是感受它,但是没有真正理解它是什么东西。其实很多很简单的东西,像坐禅和行禅,是我们生活中都会遇到的姿势,但是其实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些事情,忽略了它本来的意义所在,在修禅的过程中慢慢放下,慢慢让自己的心慢下来的时候,才可以去发现,原来这个动作是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难。

其实要真正做好它,或者要真正体会它的意义的话是需要时间的,不是一两天或者是一两个月可以做的,修到它内在的本来的含义。其实对我来说从一件事情可以是很简单,看你是怎么对待它,它也可以是很复杂,但它最后还是会回到最本质的东西,当你真正感悟到的时候,才会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含义。

[责任编辑:闫秀勇] 标签:无锡 灵鹫山 云水禅修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