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平:蒙元时期北京潭柘寺与禅宗曹洞宗渊源

2012年10月25日 14:1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吴平、叶宪允

吴平教授做主题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者按: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佛教学术交流与发挖整理,在成功举办了“佛教节日与民俗”、“辽金佛教研讨会”两次年度学术研讨会后,又在成立十年之时,举办“元代北京佛教研讨会”,开辟了学术界对元代北京佛教研究的先例,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学术空白。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吴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叶宪允教授发表了题为《蒙元时期燕京大万寿寺与禅宗曹洞宗的弘传》的论文,主要阐述了蒙元时期大万寿寺在弘传曹洞宗禅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同时考证曹洞宗僧人与大万寿寺的关系,以期从中窥见蒙元时期燕京佛教兴盛之一斑。论文摘要如下:

元代佛教兴盛,禅宗曹洞宗尤为突出。曹洞宗著名高僧万松行秀与元朝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万松行秀的嗣法弟子耶律楚材以其“以佛治心、以儒治国”,成为元太祖、元太宗时期的重臣。

蒙元时期,曹洞宗拥有两处重要的道场,一处是河南嵩山少林寺,另一处是燕京大万寿寺(今北京潭柘寺)。燕京作为辽金元的都城,佛教兴盛,寺院众多。大万寿寺是一座古刹,历史悠久,很多曹洞宗僧人出入该寺。因此大万寿寺号为“祖刹”,与少林寺被称为“祖庭”相对应。

本文论述元代曹洞宗与大万寿寺的密切关系,从中窥见元代燕京佛教兴盛之一斑。

一、燕京大万寿寺史实考述

燕京是辽金元时期的都城,到金元之际,佛教尤盛,梵刹林立,为北方之冠。

大万寿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著名寺院,有谚曰“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万寿寺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潭柘山山窝,始建于西晋,时名“嘉福寺”。唐改称“龙泉寺”,是规模较大的佛教讲经之地。金皇统年间(1141-1148),又更名“大万寿寺”。其后金大定年间(1161-1189),大万寿寺有一次大规模的重建。

辽金时期,曹洞宗僧人开始进入大万寿寺。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卷七:“大万寿寺在旧城,按古记考之,本中都大万寿寺潭柘禅师之古道场也。燕京之西有古刹,距城百里,泉石最幽处名曰檀柘。师讳从实,自湖南来,乃曹洞二代孙。辽太宗会同年间至世宗天禄初,有开龙禅师智常弘潭柘之道於燕,创此寺。景宗保宁初,赐名悟空。圣宗统和十九年,改名万寿禅院。至太平年间改名太平寺。道宗太康中改名华严寺。后有禅师希辩,宋之青州天宁长老也。耶律将军破青州,以师归燕。初置之中都奉恩寺,华严大众请师住持,服其戒行高古,以为潭柘再来。

从实是最早进入潭柘寺的曹洞宗僧人,辽太宗会同年间(938-946),”与其徒千人讲法潭柘,宗风大振“, 后世以寺名”潭柘“代替其法名,以示尊重。金初,曹洞宗僧人进入大万寿寺是青州一辨禅师,他是曹洞宗第十五世祖师,《甘泉普济寺通和尚塔记》说一辨禅师,”时会本朝抚定,来都城,所居奉恩、华严、万寿等寺,皆为成就。“ 表明金朝初年大万寿寺已经为曹洞宗寺院。

由于第十五世祖师普照一辨禅师的迁住大万寿寺,燕京的曹洞宗有所发展,据《宗统编年》记载:”祖住青州普照,设百问勘验来学。迁东都万寿。燕秦齐晋之间,推为尊宿。“ 经青州一辨、大明宝、王山体、雪岩满,五传至万松行秀。万松行秀在燕京传法五十多年,是青州一辨之后曹洞宗最有影响力的著名高僧。独惜明兴以前,金辽以后,河北为战争之所,名剎兵秽,格言燹加,如洛之白马、天庆,嵩之少室、龙潭,熊耳之空相,磁之大明,泰之灵岩,燕之报恩、万寿,灯灯不绝班班可纪,而人罕被其光。” 明确指出了曹洞宗与大万寿寺的密切关系。

二、万松行秀与大万寿寺

万松与大万寿寺关系密切。金世宗大定二十二年(1182),年仅十七岁的万松行秀离开邢州(今邢台)净土寺,进入燕京,初入潭柘寺。约六年后进入庆寿寺。《万松舍利塔塔铭》:“明年,受具足戒,挑囊抵燕,历潭柘、庆寿,谒万寿,参胜默老人。”《续指月录》卷七:“中都顺天报恩万松行秀禅师,姓蔡氏。古河内之解人也。年十有五,恳求出家,父母不能夺其志。礼邢台净土赟公为师,后受具戒。挑囊抵燕,历潭柘,过庆寿,次谒万寿,参胜默光禅师。” 万松在潭柘寺约五年时间。《永乐大典》本《顺天府志》卷七记载:“图经志书:庆寿寺在时雍坊西南,金大定二十六年所建,元至元十二年重修,其间多金元时碑刻及金人画壁。” 由此推知,万松至少要到金世宗大定二十六年(1186)才能到庆寿寺。

万松住持燕京各寺院时都有著述。《万松舍利塔塔铭》:“编《祖灯录》六十二卷,又《净土》、《仰山》、《洪济》、《万寿》、《从容》、《请益》等录。”

三、万松行秀的弟子与大万寿寺

万松住持大万寿寺,奠定了大万寿寺为曹洞宗大本营的基础。曹洞宗第十八世祖师雪岩满示寂后,万松次年接替其师,为曹洞宗第十九世祖师。万松弟子众多,“洞山之下,万松一枝,布列诸方,荫复天下,举世咸谓中兴祖道。”他们出入于大万寿寺,或参禅问道,或担任住持。

1、和公。大约在太祖二十一年(1226)至太宗元年(1229)之间,和公住持大万寿寺。《湛然居士文集》卷十三有《和公大禅师塔记》,和公“师本平水人,俗姓段氏。幼习儒业,甫冠,应经义举。因阅《春秋左氏传》,悟兴衰之不常,慨然投笔,退居山林。年二十,弃俗出家,礼平阳大慈云寺僧宗言为师,受戒披剃,颇习经论。由于《和公大禅师塔记》注明作于太宗元年(1229),和公可能就在这一年圆寂。

2、乳峰德仁。乳峰德仁为蒙元少林寺首任住持,约太宗五年(1233)至十三年(1241)期间,德仁住持少林寺。乃马真后元年(1242),万松派雪庭福裕主持少林寺,德仁便回南宫养闲,究析古贤道义。不久,奉诏住持燕京大万寿寺,赐”正宗兴教大禅师“之号。至元三年(1266年)丙寅三月二十二日圆寂,现少林寺塔林有乳峰和尚之塔。

3、从檀。释本琏《云峰檀公禅师道行石幢记》(至元二十三年四月十五):”檀公长老者,俗姓武氏,本贯东原单州人也。母王氏,夜梦白光入室,遂生师焉。幼而不茹荤,长而不嬉戏。龆龀就学,日颂千言。见僧入室,合掌顶礼,心乐出家。父母不夺其志。年十二,礼中都报恩禅寺万松长老为师,训名曰'从檀'。試經受戒,擔簦負笈,徧歷叢林,挂錫沛縣芒碭山紫蓋和尚處,得法紫蓋,乃青州七葉孫也。本处官吏具书疏,请出世开堂,后居中都大万寿寺。“从檀禅师”至元二十二年(1285)十二月十二日微疾而化。……俗寿七十八,僧腊五十六夏“。

4、洪倪。耶律楚材有诗《请倪公》:”倪公本是我同参,道价峥嵘冠斗南。千里云山旧游地,何妨杖锡住西庵。“ 还有一诗《寄倪公首座》:”亨监逃海淹□瓮,隆老成龙过禹门。独有倪公尚痴坐,几时承继万松轩。“可知洪倪确为万松弟子,住持过大万寿寺。

5、从伦。字林泉,承行秀禅师传法后,相继执常燕京万寿寺和报恩寺法席。从伦后协助福裕领导参与宪宗八年(1258)”戊午佛道大辩论“。从伦也住持过大万寿寺。从伦《大元大都路易州易县来山里永安寺都纲云溪寿公道行碑》中有”予之道旧政公禅者举以来燕之万寿丈室,乞文于予。“说明从伦住持过万寿寺。

6、复庵圆照。十六岁受具,遂游学精教乘。后依万松有年,得悉禅旨。学习《唯识论》、《楞严经》、《圆觉经》,并开讲席主讲各经论。据说耆年宿德,没有不心悦诚服的,连万松也称赞他是”当代龙门师“。元左思忠作有《觉达禅师道行碑》,记载觉达禅师参谒复庵,”又闻燕京遂后有资戒大会,复庵和尚住持万寿,为曹洞宗师,舍是而他参,犹之秦而适齐矣。其依止不可胜用也。遂造燕京之万寿。复庵一见,待若故人,遂授以衣钵。“

7、耶律楚材。为大万寿寺作文多篇,与万松有书信往来,有文献表明耶律楚材本人到过大万寿寺。《湛然居士集》卷十三中有《题万寿寺碑阴》、《燕京大万寿寺化水陆疏》、《万寿寺创建厨室上梁文》。

8、至温。万松三大弟子之一,字其玉,一字全一,与万松是同乡。《五灯全书》卷六十一记载:”再参万松秀,博记多闻,论辩无碍。秀命典侍司,凡秀所示,一闻辄了。秀尝令代应对,机锋不可犯。“ 《宗统编年》卷二十五记载:庚寅三年(1230),”万松祖复主中都万寿,至温为侍者。“时年十四岁。

10、勍公禅师。《勍公禅师塔铭》:”先参于万松万寿寺。“《中州金石记》:”勍公,洺州洺水人,姓張氏。“ 

万松行秀在定宗元年(1246)示寂,其弟子雪庭福裕接替他成为曹洞宗第二十世祖师。福裕在太宗二年(1230)住持大万寿寺一段时间之后,中统元年(1260)奉元世祖之诏再次住持大万寿寺,时间长达十五年。福裕在大万寿寺时统领释教,为当时的佛教领袖,发展壮大了大万寿寺的经济力量。同时福裕一批门人弟子纷纷出入大万寿寺,持续的时间颇长。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