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圣凯法师:研讨会开幕式讲话 佛研所现状与规划

2012年10月23日 16:5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圣凯法师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圣凯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印媛)

各位学者、各位嘉宾: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至今,刚好十年。昨天,是成立十周年庆典;今天,又是元代北京佛教研讨会,对各位领导的支持、各位学者不远千里来参会,我代表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怡学法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 “以法为依,师道庄严”为所训,即“法”要清净,“人”要庄严;在“法”上,要依法不依人;在“人”上,出家人要清净和合,在家居士要恭敬虔诚,僧俗各住其位,方显“法”、“人”的清净庄严。要实现“以法为依,师道庄严”,要以“法”的教育培养“人”,即要注重人才建设,举办僧教育和居士教育;“人”要修学体证“法”,“法”才能体现、呈现,正法才能落实到世间;“人”要深入理解“法”,即要研究、研讨;“人”要弘扬“法”,“法”方能广大,即要注重弘法、文化出版。所以,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是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的三大功能,也是研究所同仁们一起奉献努力的事业。

前来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许多都是我的前辈老师,研究所的发展乃至我个人的成长,皆受到许多教诲和支持。在此,一些规划和想法向诸位汇报:

一、研究所的学术规划

(一)相继举办北京佛教的专题系列研讨会,如辽金、元、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佛教依次举行探讨,对北京佛教进行深入的研究,为首都文化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整理出版《北京佛教文献集成》。这套丛书以原始资料的建设为核心,聚焦于藏外佛教文献的整理、重要文献的校注、北京佛寺志、近现代佛教文献的整理出版等方面,旨在全面推动北京佛教文化的基础性研究,为北京佛教的进一步深入研究与弘扬做准备。目前已经整理出版《律学篇》、《传戒仪轨篇》、《遗迹篇》,目前计划整理还有《禅宗文献篇》、《寺志篇》等。

(三)出版《汉传佛教研究论丛》。这套丛书主要出版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汉传佛教研究成果,集中呈现大陆佛教的研究成果。

二、研究所的现状特点

(一)人少,事情多,靠合作。研究所的出家法师不到10位,承担着居士培训、学习、研究繁多事务。所以,眼前的一点成果全部靠大家的合作,义工团队的无私奉献,还有就是在座诸位老师的不断支持。所以,希望研究所成为佛教界与学术界交流和合作的平台,大家能就北京佛教这一主题不断深入探讨,假以时日,必有成果。

(二)钱少,想法多,靠坚持。研究所的经费全部靠广化寺的支持,这完全是怡学法师的理想和慈悲。我们办研讨会都是“小而精”,希望主题聚集、研讨深入;出版书籍,希望内容丰富、装帧精美。所以,靠坚持、靠节省,成就了一点事业。所以,有时无法满足大家的愿望,如有些学者一直没邀请、不能提供很好的条件,希望大家多理解。

(三)平台小,理想大,靠愿力。研究所人少、钱少,但是我们背后有佛菩萨的加持,有数千位义工居士,有传印老和尚的加持,有怡学大和尚的带领,只要有理想,有愿力,和合众缘,同愿同行,也一定能成就一些事情,希望学术界对我们有信心。

所以,这些学术规划的实现,需要学术界,尤其是在座诸位的合作、坚持、愿力,使研究所成为佛教界与学术界交流、合作的典范,成为专家学者才华展现的空间,也希望成为大家的心灵家园。

最后,希望研讨会圆满成功,大家在研究所的生活、研讨愉悦,六时吉祥!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圣凯 北京佛教 研讨会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