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印长老:风云十周年 花雨洒大千

2012年10月23日 14:1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传印长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传印长老在会上做重要讲话。(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法师,各位嘉宾:

今天的北京广化寺,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旧雨新知,欢聚一堂,隆重庆祝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十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佛教协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法师、专家学者、护法居士,及社会各界贤达人士,致以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十年前,在我会副会长、广化寺住持怡学大和尚倡议下,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依托广化寺,正式挂牌成立。本人挂名所长,怡学大和尚任常务副所长,湛如法师、温金玉教授任副所长。长期以来,研究所的具体工作,一直是怡学大和尚和诸位法师在亲力亲为,无怨无悔地承担着,奉献着。因此,研究所在过去十年的发展中,凝聚了怡学大和尚的智慧心血,承载了研究所法师们无数的青春热忱,体现了数千名居士义工、学员们的付出。

“以法为依,师道庄严”是研究所的座右铭。依“法”教育培养“人”,注重人才建设,举办僧伽教育和居士教育;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则着重体现在研究所“教育修学、研究弘法、文化出版”之三大功能上。

教育修学,主要是兴办居士教育与僧伽教育。居士教育方面,提倡“正见愿行为根本,敦伦尽分、提升生命价值为基础,诸恶莫作、法喜安乐为核心,众善奉行、包容圆融为关键”,培养居士建立正信、正见,归依三宝,明因识果,具足愿行。万善同归,庄严净土;以佛法指导生活,将佛法圆融于世间法。自2002年以来,研究所开办的居士佛学班,总计80届,超过7000人。目前,居士佛学班含有“欢喜地”、“善慧地”双阶次第,已初步建构了一套适合在家信众的修学体系。

僧伽教育,提倡以“住持三宝绍隆汉传佛教为根本,菩提道心愿行为基础,研究弘法为核心,现代视野为关键”。旨在培养拥有基础扎实、专业突出的佛学修养,具备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的现代视野,掌握学术方面的研究能力,适应众生的弘法能力,与时俱进的行动能力的佛教僧才。因此,2011年,研究所聘请圣凯法师为执行副所长,开办了首届研究生班,招收学僧7人。可以说,首届研究生班,体现了僧伽教育与居士教育的整体性和圆满性,为研究所的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研究弘法方面,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佛教节日与民俗”、“辽金佛教研讨会”、“元代北京佛教研讨会”等多次研讨会,为教界与学界之间,建立了一个良好的沟通平台,获得了一致好评。

文化出版方面,十年来,出版了《广化》、《放手拈花》、《走近佛陀》、《北京佛教文献集成》、《汉传佛教研究论丛》、《居士教学丛书》,为配合“奥运会”编印《北京寺院介绍》,以及历届研讨会的论文集等近百种书籍,为展示北京佛教文化建设,开展对外宣传,开启了一个文化窗口,为首都北京的佛教文化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贡献。

两千多年历史验证,国家泰平则佛事兴。我们有幸处在当今祖国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时代,我们顺应这殊胜因缘,“正法久住,广度众生;以法为依,师道庄严”之伟大事业,将会得以更好地延续。因此,研究所今后的修学弘法工作,还有许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和提升的空间,我们诚恳的期望与会贤达各抒己见,鼓励鞭策。

殷切地期望研究所的同仁们,在已经取得的成绩上再接再厉,为北京的佛教文化事业多作贡献,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衷心祈祷佛菩萨加被,使研究所未来的发展一步一重天,作为人才的摇篮、心灵的家园、交流的平台、才华的空间,继续发扬光大。

祝愿诸位吉祥如意,谢谢!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传印 大千 长老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