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十一世班禅释授《三主要道论》文字实录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人参与 评论

文字实录: 一、序言:暇满妙身今已得殊胜佛果三道论 诸佛妙法众中尊。直到菩提我皈依。我行法施诸善根。为利有情愿成佛。(三遍) 天、阿修罗、人、非人之主帝释天等,诸从事佛法者须知:佛陀教言能成,最

佛教经论:《三主要道论》原文及科判

五、勉励听闻:暇满人生须精进 善闻谛听意念之

第三,我们讲勉励听闻

于三有乐不贪着。为暇满义而精进。志依佛陀所喜道。具法缘者净意听。

任何有情不能贪着,三有乐或轮回乐,然而贪着“五妙欲”而引发的有漏乐,即对财富、权力及名声产生了极度的占有欲。占有而不离欲,不离而增多欲。由此诱发了此生此世唯想自己利益。这样的欲望就连小虫子都具有,这是一种极其低劣的本能。自私自利,唯独为此生利乐而行事者,如不思量轮回之过患,将浪费难得的暇满人身。

故此,我们要深思轮回之过患,趁着得到难得而有意义的,暇满的人身之际,不虚度此身,利用此身成办有益于今生来世的大义。此事必能成办,并已经具备一切内外因缘,因此说“为暇满义而精进”。

我们轮回有情,只能享有“有漏乐”,而绝无有“无漏乐”的享用。因此,享受世间利乐的同时懂得少欲知足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享受快乐的同时也要关注其他有情。其他有情与自己一样,都是只愿享乐不愿受苦的。在自己享乐的同时,不能损坏他人的利益和加害于其他有情的事情。杜绝害人,修慈悲心是十分重要的。

不仅如此,还要对我们所居住的环境倍加珍惜而不能损害。地球是过去、现在及未来人类生存的家园。我们不能只为这一代人而无节制地采矿、砍伐、狩猎、捕捞等破坏环境,使这个家园的未来变成人类无法生存的死亡荒漠。依此而行,即是最最无耻之举,也是极其可怜之处。因此,我们要如同爱护自己居住的房屋一样爱护她。比如房屋漏雨或有裂缝,我们会及时地修复,而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地球大家园,若不爱护她、保护她,那么在愈来愈多的地震、水灾或火灾等灾害发生时,我们所居住的房屋还能让我们安全吗?可见我们爱护地球家园是何等之重要!

防止这些不良行为,最重要的就要做到少欲知足。尤其我们出家人若不少欲知足,则贪欲之烦恼迅速泛起,以致连我们所承许守护的戒律和誓愿也会违越或无视其存在。这种现象并不鲜见。因此,思量轮回乐之不可靠性而应少欲知足。

若问什么是可靠的?答曰:“志依佛陀所喜道。”既从第一门径依止善知识法,至最终无学双运之间,摄一切次第于一体的三主要道,引入此善道的有缘者,要以纯正的动机和清静的德行等聆听此论典的讲授。如此,宗喀巴大师勉励弟子们听闻此论典思维闻法功德,恭敬佛法,承事说法者正听闻之理等。如此而说,初者闻法之益在《听闻集》中说道:

“闻可知诸法,闻即遮诸恶,闻使断非义,闻能得涅盘。”

“闻可知诸法”,其意就是闻法使我们知晓善恶取舍之道,闻听之法即是三藏;“闻即遮诸恶”之意就是以闻听律藏来修行增上戒学,从而杜绝身、语之恶业。“闻使断非义”就是通过闻听经藏来修行增上定学而断除散乱与掉举使之专一安住;“闻能得涅盘”意思就是以闻听论藏修行增上慧学,而根除轮回之根来获得涅盘。我们须常思维以上讲授的闻法之功德。

闻法时,需何种动机和举止?佛经中有云“善闻谛听意思念之”。“善闻”即破除如有垢器皿之过患,“谛听”即破除如器皿倒覆之过,“意思念之”即破除如器皿漏底之过等。按照《菩提道次第》中所云,“断除器皿三过,依止顺缘六观”。

现已讲完“勉励听闻”部分。

相关专题: 第十一世班禅大师讲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付鹏]

标签:宗喀巴大师 班禅 文字实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