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守昌:腾冲沦陷期间房屋被毁 人民失去家园

2013年06月21日 14:2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马守昌

滇西抗战研究学者马守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编者按:2013年6月4日,纪念中国远征军缅北滇西大反攻70周年座谈会在云南腾冲召开。著名抗日将领戴安澜将军之子戴澄东先生;著名抗日将领卫立煌将军之孙卫修阳先生,及部分健在的抗战老兵出席了座谈会。滇西抗战研究学者马守昌在座谈会上回顾了腾冲沦陷期间城乡房屋被毁,人民失去家园的基本情况。全文如下:

腾冲沦陷期间城乡房屋被毁,人民失去家园的基本情况:

1、县城:腾冲沦陷以前,县城城内民房众多,房屋多为上好木料建盖,工艺精细。特别是公署、宙宇、学校,建筑规模宏大,建筑材料上乘,建筑工艺精细,多为明、清两朝留下的古迹,文物价值很高。其中,尤以縢冲石城为最,史称“极边第一城”为“延西所无”。此城因日本侵略而毁尽,是腾冲人民五百年来最大的损失,是无可再生,无法挽回的最为沉重的损失,使腾冲人民永远失去了历史文化名城的物质载体。试想,如果腾冲石城尚在,腾冲城将是辉煌的古迹与现代的高楼相互映照的完美的城池。

由于日军的侵略,随着腾冲城的被毁,城内共毁公署、学校、宙宇50余所,民房铺面550余间。这是一笔惊人的损失,50余所公共建筑每所以500万元计,即损失2亿5千万;550间民房,每间以40万元计,则损失2亿2千万。两项合计则损失,4亿7千万元。

2、农村:史料记载,日冦侵腾期间,发动数次扫荡,烧毁民房、学校、公所、寺庙24000余间,其中,公共建筑约1000所,民房23000余间。1000所公共建筑每所以200万元计,则损失20亿元。23000间民房,每间以10万元计,则损失23亿万千万元,两项合计则为43亿万千万元。此外,屋内尚有家俱财物等等,均被焚毁。

综上所述,日军侵腾,单单房屋被毁一项,腾冲城乡居民的损失则高达50亿元。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是日军侵腾犯下的千万罪恶中的一项。

3、家园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失去家园,就失去了生存的基本条件。日军侵腾,使腾冲数万人流离失所,无家可归。这一灾难不仅祸害战争时期的百姓,而且祸及战后数十年,泱及几代人,其影响十分深远。(举个人生活实例:1942年失去家园,1975年重建家园,历经33年,三代人受害)。

4、日本首相安倍胡说“日本在二战中是否是侵略,历史还未定”,这真是弥天大谎。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太平洋战争,早在70年前,历史就已作了结论,赖是赖不了的。日军在腾冲犯下的滔天罪行铁证如山。“侵略未定论”实质是“军国主义翻论”。深受日冦侵略之害的腾冲人民可以举出十条、百条、千条日军的战争罪行,痛斥日本今日的右翼分子。如果日本右翼执意走70年前的老路,日本必然会再出现一次“八一五投降书”。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马守昌 佛教 腾冲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