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舟子宗教脑残论:一出晒智商无底线的个人秀

2013年09月30日 08:4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陈方生

编者按:方舟子《上帝就在人脑中》一文,公然把佛陀开悟,解释为大脑颞叶区域发生了病变,该言论一经发出,立即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有网友指出:“方舟子,你可以不信宗教,但不要亵渎宗教!”也有网友认为:“方舟子是当前中国敢说敢做的正直的中国人,这样的人太少了。”凤凰网华人佛教特约评论员,劳动经济学博士陈方生为此撰文,指出方舟子宗教脑残论,其实就是一出晒智商的个人秀。

方舟子宗教脑残论:一出晒智商无底线的个人秀(图片来源:资料图)

“信仰宗教实际就是一种脑残行为”——不得不承认,方舟子先生又一次凭借大晒智商,成功引众围观。科学与宗教之间的纠葛,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绵延不息。而面对一个如此宏大的主题,方先生毅然拍板,给了一个如此杠杠的论断,这份过人的自信,让人叹为观止。

方先生是网络上出名的“打假斗士”,刚出道时浑身散发的那种使命感,还真让人动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方先生自感其“网络公知”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信心也越来越爆棚,什么热点焦点都拖进他那个三板斧的理论框架里评判一番——符合的就是真理,不符合的就是敝履。一个人们本来愿意去尊敬的网络角色流俗至此,也让人颇感遗憾。

时下的方先生在各个领域扮演着专家、显现着神通——以无神论者自居的他,不是正在把自己打造成一个全知全能的神么?在中国,这样一位雄赳赳的只有科普水平的科普作家,开始让国人感到汗颜。

“科普水平”是一个贬义词——且看方先生的科学方法论素养

方先生的《上帝就在人脑中》一文中提到,“美国密苏里大学研究人员调查了右顶叶受创伤的患者,询问他们对上帝的亲密程度、在多大程度上觉得自己是上帝计划的一部分、参与宗教服务的频率、观看宗教演出的频率等。结果发现,右顶叶受创伤越严重,患者的宗教情怀也越严重。”

面对这个表述,尚有一点抽样调查和数理统计基础的笔者,只能瞬间凌乱。只调查患者——典型的因变量取样悖论;“询问”——问题设计上的互斥性与相倚性错乱;“结果发现”——由样本向总体无条件推广的还原论谬误。

更有甚者,方先生据此演绎出来论断竟然是——“修炼、祈祷也许是进入这种无我状态的笨办法,更简单、快速的办法是让右顶叶受伤。”

我们愿意相信美国人民在做这项研究时的规范与严谨,但我们不该容忍这种对道听途说而来的科研结果的、毫无科学方法论基本素养的转述方式。即便要通俗、即便要亲民,这种以科普之名而夸大变量相关性、侮辱读者智商的表述方式,跌破学术良知的底线!

扭曲地转述几个科研新闻,信手摞几个科技名词——这样的“科普”就想欺世盗名,难道不是亵渎了方先生自己奉若神明的西方科学精神么?

“敬畏”是一个中性词——且看方先生的人文常识素养

方先生对各大宗教有个总结:基督教是小儿科,佛教要精致些但糟粕也不少,道教装神弄鬼没什么可取之处。看来也唯有全知全能的方先生才能带来智慧的曙光。

迄今方先生似乎还不曾来得及向艺术领域发难。倘若哪天得空了,发现古典艺术太刻板、现代艺术太癫狂,不合方氏口味、难与方氏共鸣,那是不是得把巴赫、梵高之辈拖出来鞭尸才解恨?

对未知领域保持敬畏——也许敬畏这个词儿太装腔,但至少是个有教养的表现,换方先生喜欢的话说,至少是尊重“资质”的表现。正如方先生所说,媒体人没资质谈转基因,一个学生物化学的也鲜有资质谈所谓的证悟吧?

反对巫术、反对迷信,这点我们和方先生是在一个战壕里的。纵观世界几大宗教信仰,对这些害人害已的伎俩、这些不究竟的执着,都是力求回避的。这些神秘主义不是信仰的核心要义、无关信仰的终极追求。信仰,回答的是关于生和死的困惑,回答的是2500年前苏格拉底那个问题——“我从哪里来,我是谁,我到哪里去”。这个问题科学在解答,宗教也在解答——宗教的答案(注意不是臆想中的宗教的答案),有待方先生像深入生物化学领域那般有把握时,再行批判,再来抢夺话语权。

《教育的终结:大学何以放弃了对人生意义的追求》,是近二十年来西方文化界探讨大学使命的扛鼎之作。美国社会以其高度的物化和务实,尚有如此散发人文光彩的反思,也期盼从美国大学学成归来的方先生,带回来的不仅有科普水平之上的过人自信,更有人文常识之上的基本素养。

“靠谱”是一个褒义词——且看“公知”方先生的良心底线

网络时代,是一个竞争注意力的时代。当一言惊悚,聚光灯唰唰齐照的时候,方先生更要扶牢、靠稳,以免把打假科普的美好初衷,飘飘然地演化成晒智商的个人秀。

当年方先生初出江湖,以其质疑和批判的极端,为网民们的思维方式另辟蹊径,我们不惮承认这是有积极意义的。几番沉浮几番荣辱之后,方先生如今也有着“公共知识分子”甚至“意见领袖”的光环。如此,恪守方先生自己一贯信仰的科学精神和谨慎态度,应该是对网民更负责任的一种态度吧。这种责任,想必使命感满腔如方先生者,都会感到不容推辞。

方先生的解剖台,确实不是人人都敢上。你把我的心脏挖出来放到无影灯下,发现不跳,就否认我曾经活着,那我如何敢与你过招儿。宗教信仰的心脏,也请方先生高抬贵手,不要无谓血洗那方难以高攀的解剖台。

假必须打,但若本身已假,则必先被打假;伪必须证,但若本身已伪,则必先被证伪!

耐得住寂寞,才有扎实而究竟的真理可得。时代已然浮躁,哪堪再添纷扰?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方舟子 脑残 宗教 宗教脑残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