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田极乐寺举办中秋雅集 两岸信众缅怀圆瑛大师

2013年09月18日 16:36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福建古田极乐寺住持定空法师与福建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郭晨、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主编崔明晨共同回顾了三年来极乐凤凰中秋茶会的美好记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凤凰网华人佛教与福建古田极乐寺联合举办的极乐凤凰话中秋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2013年9月14日,中秋即将来临之夜,福建古田极乐寺与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共同策划的极乐凤凰、中秋茶话雅集活动在翠屏湖畔的千年古刹极乐寺举行,来自台湾、海南、福建、广东、北京等全国各地的300多位文人墨客、佛教四众弟子共聚于此,聆听“琴声与钟声”,品味“禅香与茶韵”,并用心香一瓣缅怀中国佛教一代宗师、古田籍高僧圆瑛大师。

活动开始前,福建古田极乐寺住持定空法师与福建电视台知名节目主持人郭晨、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主编崔明晨共同回顾了三年来极乐凤凰中秋茶会的美好记忆。定空法师说:三年来,我们与众多有缘人在极乐寺共度中秋,共赏圆月,藉此让更多人走进古田,了解佛教文化。今年适逢圆瑛大师诞辰135周年,圆寂60周年,我们用中秋佳节的心香一瓣纪念圆瑛大师。

今年极乐寺中秋茶话的最大特点是清净和雅,主持人灵山艳子是虔诚的佛教徒,她用优美的经文、偈颂诵读贯穿全场,台上台下夜光如洗,澄明透彻,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非遗传承人张俊波老师,海南岑香坊主人林世杰先生,华南女子学院茶艺老师、第二届海峡两岸茶艺公开赛最佳气质奖得主郭渝菲女士等分别表演了古琴、茶艺、香道。另有众多书画家齐聚极乐寺,举办中秋书画笔会,满室墨香为美丽的中秋之夜平添了更具传统民族精神的文化色彩。

古田又称玉田,毗邻省会福州,位于宁德市西南部,辖8镇4乡2街道,人口43.5万,面积2385平方公里。古田历史人文悠久,唐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建县,至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人文景观独具特色,有与海上女神妈祖齐名的陆上女神陈靖姑祖殿——1222年历史的临水宫;有八闽第一湖——水域面积37.1平方公里的翠屏湖,有建于宋代的吉祥塔和幽岩塔、南宋理学家朱熹在古田讲学的蓝天书院、古田水下古城等遗址。古田极乐寺始建于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历史悠久,影响深远。新中国首任佛教协会会长,曾连续九届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主席、古田籍爱国高僧圆瑛法师在此当过住持并募捐重建极乐寺。

近年来,在定空法师的住持下,古田极乐寺面貌焕然一新,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古田的经济社会发展、翠屏湖旅游知名度的提升、圆瑛文化的推广等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

雅集活动最后,主持人带领大众共同念诵圆瑛大师的经典法语:“求福求慧求生净土,念佛念法念侣僧伽。”这时,一群孩子手捧莲灯走上舞台,这些纯真的菩提苗苗用一曲《点灯的孩子》,为雅集活动点燃了菩提心灯。

今年中秋雅集最具看点的,莫过于现场摆放的一尊高2米的沉香观音雕像,这尊观音菩萨由树龄500岁的海南野生沉香树雕塑而成。这是海南岑香坊主人林世杰先生捐赠给极乐寺的珍贵圣礼,活动结束后,许多观众上前观瞻礼拜,现场法喜充满。

参加此次“极乐凤凰,中秋茶话”活动的还有宁德市民宗局郭新副局长,古田县政协郑安思主席,古田县政府崔靖副县长,闽都画院院长王永钊教授,萧远海品牌设计机构萧远海先生等贵宾。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古田极乐寺 圆瑛大师 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