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柬僧王及中国驻柬大使热烈欢迎印顺法师一行

2013年09月18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宝东华德寺全体僧侣恭迎印顺法师到访(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果戈里长老与印顺法师一见如故(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谈及中柬两国佛教界的友好交往(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印顺法师会见驻柬埔寨大使布建国(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印顺法师一行与布建国大使及相关官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深圳弘法寺)

2013年9月17日上午,在柬埔寨宗教部官员的陪同下,印顺法师率领代表团访问了柬埔寨法宗派总部宝东华德寺,受到法宗派僧王果戈里的热烈欢迎。

佛教自公元五世纪传入柬埔寨。至十四世纪中叶,上座部佛教进入,柬埔寨逐渐将佛教定为国教,并推行两派僧王制度:大宗派与法宗派。

大宗派属于传统高棉佛教,历史悠久,主要在平民中流传。全国22个省份均有分布,影响最大,寺院与僧人在柬埔寨均占90%以上。当今大宗派僧王为狄旺长老。印顺法师此次柬埔寨之行访问的第一个寺院便是大宗派总部乌那隆寺,并与大宗派僧王狄旺进行了亲切的交流。

法宗派原是曼谷王朝“拉玛四世蒙骨王”1864年所创立,后来传入柬埔寨,以严守戒律而闻名,主要在皇室贵族和高级官员中流传。寺院和僧人虽属少数,但在柬埔寨佛教界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法宗派现任僧王为果戈里长老。

两派僧王均由国王任命。

果戈里长老在宝东华德寺热情迎接印顺法师一行,他说,印顺法师及中国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相关官员的到访使本寺蓬荜生辉。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西哈努克国王在世时,他几乎每年都要去北京看望西哈努克国王。他本人祖籍广东潮汕,也算是半个中国人。他希望柬中两国人民有更多的来往,佛教有更多的交流。近些年来他对印顺法师的弘法利生事迹时有耳闻。法师如此年轻有为,堪称法门龙象,是中国佛教之幸,世界佛教之幸。希望印顺法师能为柬中两国佛教文化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印顺法师感谢果戈里僧王的盛情接待,他说:“我一直认为柬埔寨离中国很远。这一次由广州飞到金边只用了两个多小时。就是这两个多小时的航程却让我足足走了四十多年,今天总算走到了,也说明我们的缘分到了。汉字中“親”的意思就是要多见面,只有多见面才能更亲近。所以希望僧王不只是去北京,还要到深圳,到中国的很多寺院去走一走,去交流与弘法……”

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印顺法师和果戈里僧王一见如故,交流探讨了佛教中许多话题。两人相谈甚欢,现场气氛热烈。

当天上午,印顺法师一行还专程拜访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与布建国大使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亲切交谈。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佛教 印顺法师 弘法寺 柬埔寨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