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儒释道对话 提出中国文明的核心是慈悲与宽恕

2013年09月12日 08:3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通过研讨对话,与会者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即:儒、释、道的精神是中国文明的核心,也是两岸的共同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下去,并为这个价值紊乱的世界提供一个新的典范。(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灵鹫山佛教教团暨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在首场专题演讲中谈“儒释道文化中的慈悲与宽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儒释道对话吸引了许多北大学生。(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中外知名学者、北大学生、各界代表150余人莅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丹珍旺姆)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3年9月11日上午,由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北京大学哲学系与佛教研究中心、Fetzer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慈悲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灵鹫山佛教教团暨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创办人心道法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德国慕尼黑大学宗教研究所教授Michael von Brueck等中外知名学者、北大学生、各界代表150余人莅会。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李四龙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及第一场学术演讲。通过研讨对话,与会者基本达成一个共识,即:儒、释、道的精神是中国文明的核心,也是两岸的共同遗产,我们有责任将这份遗产传承下去,并为这个价值紊乱的世界提供一个新的典范。

此次对话是灵鹫山佛教教团、世界宗教博物馆与北京大学哲学系第二次联合举办的,去年十一月,在第一次儒释道对话中,曾以“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生活的诠释及实践”为题研讨,心道法师进行了“全球化时代下的中国禅”演说,并带领在场来宾体验“宁静一分禅”,与会大众都被禅法的奥妙所吸引。今年欣逢灵鹫山开山三十周年,以“慈悲与禅”为宗风的灵鹫山佛教教团,再次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合作,举办“慈爱与宽恕──儒释道思想与当代社会的对话”论坛。

主办方认为,宗教文化中有许多关于人类天性中至善的发挥,如在西方基督宗教传统不仅强调天主对全人类的慈爱与宽恕,也期望人们可以将天主的爱推己及人;在佛教中,“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概念是从佛教基础义理出发、对所有存在之物的真挚情感;另外有儒家所说的仁人爱物、恕己及人;道家所说道法自然、自然为万物之母而慈爱万物的概念,这些都是存在于东西方宗教文化中,具有相类似的概念而有不同发挥,影响人类文化极深的重要主题。因此,主办方秉持弘法利生的初衷,集结大中华区宗教、哲学及人文等各领域一时之选的专家学者,针对上述主题提出己见并互相交流,齐聚一堂探讨儒释道文化在现代生活的实践,期望藉此论坛的举办,能够重新发现中华文化中生生不息的精神价值,进而促进全体人类生活与生命根本内涵的提升,同时透过对话使社会伦理及道德注入善流。

首场专题演讲是心道法师谈“儒释道文化中的慈悲与宽恕”,他认为中华文化三教的传统思想相当宽广、无限,而仁爱与宽恕原本就存在三教传统中,三教彼此相互包容学习、和谐并存,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整体面貌,也创造了中国数千年的辉煌盛世。落实三教中的仁爱与宽恕,可以提供当代建立一个价值典范,让世界呈现出多元和谐、相互共存的美好愿景。

下午三点起,论坛邀集了相关学术菁英、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各界硕彦举办了三场座谈:“儒家仁恕思想的现代意义”、“佛教慈悲精神在当代的实践”、“道家慈爱思想的经典诠释与现实意义”,共有12名学者及宗教界人士在三场学术报告会上发言。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教授林安梧、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立华、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唐文明、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教授郑灿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戈国龙、世界宗教博物馆国际事务部主任Maria Reis Habito、北大哲学系副教授王颂等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儒释道 佛教 心道法师 宗教 楼宇烈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