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代古建筑拈花寺被占用问题有望年底前解决

2013年08月16日 14:02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张然

2013年8月15日,北京市文物局会同消防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重点文物单位开展重点检查。他们在拈花寺开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管理使用单位与产权单位承诺,力争年底前解决文物单位占用问题。

西城区大石桥胡同61号院内的明代古建筑拈花寺被厂房和住户挤占,文物本体遭到破坏,并且安全隐患重重。从2002年开始,文物腾退拉锯战持续了11年。

2009年12月,拈花寺西侧配楼发生火灾烧毁事故;2010年4月西路文物建筑倒座殿西侧第三、四间房屋发生坍塌事故。但惨痛的教训并未促使占用方腾退文物。拈花寺使用单位人民大学印刷厂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职工和住户无法安置。

2011年,市文物局正式向西城区法院提交有关资料,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后来由于占用方整改态度良好,强执并未执行。

2013年8月15日,记者看到,被火焚烧过的西配楼重新修好,原本火灾的遗迹渣土都已经清理干净,二层的栏杆上刷着红色的油漆。但院内对文物本体的破坏和消防等安全隐患并未根本消除。

人大印刷厂厂长董四湖承诺,今年年内印刷厂将正式退出古建筑。他称,能够如此承诺主要是因为有关资金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市文物局局长舒晓峰透露,印刷厂搬出后,拈花寺将回归产权单位北京市佛教协会管理。并将迎来彻底修缮,文物修缮和利用方案将由文物局审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拈花寺 佛教 古建筑 佛教协会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