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表达时代善念的平台 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纪念

2013年07月25日 08:4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梁昕

2013年7月24日上午,由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柏林禅寺协办的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届纪念大会在河北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传印长老向纪念大会赠墨宝:人海导航舵,世间生活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7月24日,参加纪念大会的嘉宾欣赏了黄梅戏《传灯》。(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海峡两岸诸山长老,学界名流,历届夏令营授课老师、赞助者、营员、义工、护法代表,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全体营员及政府领导、各界嘉宾共一千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石家庄讯:2013年7月24日上午,由河北省佛教协会主办、柏林禅寺协办的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届纪念大会在河北石家庄人民会堂举行。海峡两岸诸山长老,学界名流,历届夏令营授课老师、赞助者、营员、义工、护法代表,第二十届生活禅夏令营全体营员及政府领导、各界嘉宾共一千多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上午10点,纪念大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三宝歌》的嘹亮歌声中拉开帷幕。大会开始后,与会嘉宾首先观看了纪录片《净慧长老和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回顾》,当大屏幕上出现净慧老和尚的音容笑貌时,全体嘉宾无不感伤,感怀。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对生活禅夏令营进行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净慧长老在二十年前提出生活禅的理念、发起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积极探索佛教新的弘法方式,这在中国佛教界是开风气之先的。他认为生活禅夏令营是践行人间佛教的重要方式,也是佛教弘法利生、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他将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的意义概括为如下几点:一是生活禅夏令营探索出一条传播佛法的新途径,开风气之先,对其他寺院有启发作用。二是生活禅夏令营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青年法师,为佛教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做出了贡献。三是生活禅夏令营在青年学子中广受欢迎,在社会上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对佛教的发展功不可没。最后,传印长老寄语柏林禅寺僧众,希望他们能够不负净慧长老的重托,将夏令营活动发扬光大,为弘扬佛法、为促进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此外,传印长老向大会赠送了“人海导航舵,世间生活禅”的墨宝。

生活禅夏令营的连续举办,引起了学界的关注,应邀前来出席本次大会的学者代表有: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复旦大学哲学系王雷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志远教授、黄夏年教授,香港大学教授净因法师,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等。

楼宇烈教授在致辞讲话中从学理的角度对生活禅夏令营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佛法是不离世间的出世间法,提倡以出世心做世间事,因此弘扬佛法不能离开世间生活;净慧长老提出的生活禅主张把生活与修行结合起来,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是将佛法落实于世间生活的重要创发,是新时代弘扬佛法的具有代表性的探索。

净因法师、王雷泉教授等人代表生活禅夏令营授课导师讲话。净因法师高度评价净慧长老提出的生活禅对佛教发展的意义,他认为生活禅将与如来禅、祖师禅并列,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王雷泉教授指出,二十年前在宗教尚未得到客观公正对待,存在所谓“宗教问题”的情况下,净慧长老提出生活禅的理念是对“宗教问题”的一种解答。他将生活禅的意义概括了几个“通”:一是疏通了政治与宗教之间的紧张关系,二是疏通了传统佛教与现代佛教之间的关系,三是疏通了在家与出家的关系,四是疏通了精英佛教与大众佛教之间的关系,五是疏通了学术与信仰之间的关系。

明海大和尚出家前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学生。大学期间,他经常到北京广济寺亲近净慧老和尚。怀着对解脱和菩萨精神的向往,毕业后不久,即在净慧老和尚座下披剃出家。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常住柏林禅寺,在净慧老和尚的带领下,全身心地投入赵州祖庭的恢复工作。他不仅是生活禅夏令营的见证者,同时也是主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对于老和尚为何要提倡生活禅、为何要坚持举办生活禅夏令营,以及二十年的探索、二十年的甘苦,他的理解和体会最为深刻。

明海大和尚说:“晚清以降,中国走上现代之路,中国人的身心也走上亘古未有的改造之路,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中国佛教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考验。这张现代化的考卷,太虚大师在做,虚云老和尚在做,我们的恩师慧公老和尚也在做。一直到今天,我们还在继续往下做。恩师慧公老和尚其实是轮到这样一个考题:怎样重塑中国人的信仰体制,重新开垦现代人的心田?怎样让佛法这颗古老的种子落下来,让久远的传统在现代生活中生根发芽?”

他说:“我们应当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来理解慧公老和尚的生活禅理念。生活禅夏令营就是生活禅理念和一茬茬年轻人良性互动、辗转增上的最佳平台。年轻人把生活禅理念带入更广大的社会空间,生活禅理念也在夏令营这个充满生机贯通未来的菩提道场中,成熟、完善,最后长成了一棵大树,荫庇这个时代的一切善根,表达这个时代的一切善念。可以说,今天的生活禅理念,是现代社会的正法眼藏,今天的生活禅夏令营,是正能量的集散地。”

在讲话中,明海大和尚除了对生活禅和生活禅夏令营的意义作出自己的理解之外,还对二十多年来支持、参与生活禅夏令营活动的所有高僧大德、政府领导、护法居士、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朋友,表示真诚的感恩。

生活禅夏令营创始于1993年,在净慧长老和柏林禅寺常住以及众护法居士的坚持下,一路走来,到今天已经是二十周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二十年时光转瞬即逝,但对于历史上曾经饱经创伤、正处于恢复中的中国佛教而言,这二十年却是不平凡的二十年:这是二十年的播种和耕耘,探索和呵护,期待和梦想,这是一个值得回首庆祝的二十年。

在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的成长过程中,前后有一百多位法师、学者和社会各界名流为夏令营授课,为表达对历届授课老师的感恩之心,本次纪念大会邀请了第一届夏令营的全体授课老师登上主席台,接受第一届生活禅夏令营营员代表的献花。参加纪念活动的第一届夏令营的老师有济群法师、净因法师、湛如法师、王雷泉教授、于晓菲教授。

人世沧桑,年华流逝,在滚滚红尘中,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当第一届夏令营的师生们再度相逢时,个中的心慰和喜悦,感恩和祝福,自然无以言表。生活禅夏令营让素昧平生的师生们走在了一起,从此师生之间、佛与学子之间结上了殊胜的法缘,这个法缘已经让数以千计的轻年学生,以及他们的父母、朋友,与佛陀联通在了一起。

在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年的历程中,还有一个群体不能被遗忘,他们就是护法居士和义工。为了表达对护法居士和义工的感谢,纪念大会将护法居士代表香港旭日集团总经理杨勋居士、北京荷塘月色素食馆经理夏泽红居士请上主席台,接受营员代表的献花,同时,大会向他们赠送了净慧老和尚生前书写的“慈悲喜舍”墨宝。

纪念大会上,与会者还欣赏了由净慧老和尚作词,著名歌唱家付笛生、任静作曲并合唱的《禅在生活中》。这首歌歌词意境优美,旋律动人,获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纪念大会还表演了诗歌及北京禅悦之声合唱团的合唱。

24日下午,参加纪念大会的嘉宾欣赏了黄梅戏《传灯》,之后聆听了香港旭日集团总裁杨勋居士发表的演讲。

《传灯》是湖北黄梅县剧团新创作的一部宗教题材的优秀剧目,再现了当年禅宗四祖、五祖、六祖之间传灯的感人故事。该剧在创作和演练的过程中,得到了净慧老和尚的大力支持。老和尚多次帮他们修改剧本,并为剧团提供两百万元的资金,置办全套的演出道具。该剧曾经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过,深受观众的欢迎和演艺届专家艺人的高度评价。

为了纪念夏令营二十周年,除了召开本次纪念大会之外,柏林禅寺还策划了印制了《片香集》、《禅悦光影——生活禅夏令营二十周年纪念画册》、《生活禅曲音乐专辑》等纪念品。《片香集》是二十届生活夏令营讲演文集的片断精选,透过它,我们可以一品生活禅的法味。《生活禅曲音乐专辑》则将历届夏令营活动中原创的佛教歌曲汇集在一起,这些曲子,歌词意雅洁,旋律动人,曾经深受营员们的喜爱,其中《楞严一笑》、《六字吉祥颂》等,已盛行于网络,成为流行歌曲。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生活禅 夏令营 佛教 传印长老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