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教圣地菩提伽耶遭连环爆炸袭击 致5人受伤

2013年07月08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佛教圣地印度菩提伽耶(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菩提迦耶华严忏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菩提迦耶正觉大塔前的菩提树是佛陀悟道之处,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佛教徒前来朝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菩提迦耶每时每刻都有无数信众在此禅坐朝拜(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人们用不同语言呼唤佛陀,赞颂佛的恩德。(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妙传)

据外媒报道,印度警方说,2013年7月7日清晨,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遭到连环爆炸袭击,目前已导致5人受伤,其中包括2名藏族朝圣者。

当地警方称,连环爆炸发生在7日清晨早上5点30分至6点之间,共造成包括2名藏族朝圣者在内的5人受伤,目前伤者已送往医院救治,警察正在爆炸现场展开调查。目前,尚未有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不过,有报道称,情报部门早在上周就得到了摩诃菩提寺可能是恐怖分子袭击目标的消息。

法新社报道,警方称,爆炸发生在印度菩提伽耶的寺庙附近,大约发生了4至8次低烈度的爆炸。有2名和尚受伤,但著名的菩提树没有受到损坏。

另有消息称,安全人员还发现了一个未爆装置。

释迦牟尼的诞生地蓝毗尼园、悟道之处菩提伽耶、第一次五比丘讲说佛法的鹿野苑以及涅槃之地的拘尸那罗合称为四大圣地。菩提伽耶是四大圣地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圣地,位于印度巴特那城南150公里处,由寺和塔组成。相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此修行获得觉悟,故该地被佛教徒尊为朝拜圣地。

菩提迦耶位于印度比哈尔邦伽耶城南10公里,是佛祖释迦牟尼悟道之处,也是佛教信徒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

菩提迦耶主要圣迹包括菩提树、摩诃菩提佛寺、金刚座等,这些圣迹于1861由英国考古学家亚历山大•康宁汉主持挖掘,并于1870年全面修复。

摩诃菩提佛寺主体是一座下方上尖的巨大佛塔,塔高50米,从中部开始,层层上缩,顶部为圆柱状。塔身布满精美的雕塑,远远望去,神圣而庄严,具有无与伦比的震撼之美。

菩提树下是著名的金刚座,相传金刚座位于三千世界之中央,下彻金轮,极为坚固,故诸佛选此地为成道之座。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印度 菩提伽耶 佛教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