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萨迦寺流失海外明《大藏经·甘珠尔》一函回中国

2013年06月09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邢利宇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中)、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右2)等在移交仪式上翻阅经书。(图片来源:中新网)

西藏萨迦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西藏萨迦寺藏珍贵手抄本(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3年6月8日,一函流失海外的明朝珍贵古籍《大藏经·甘珠尔》泥金写本回归中国,西藏萨迦寺经书墙上的《大藏经》终于完整了。

西藏萨迦寺流失海外经书移交仪式8日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举行。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常务理事陈峰将海外辗转得到的这函经书无偿捐赠给西藏萨迦寺。

经专家鉴定,这函经书为十五世纪初明代永乐时期的珍贵古籍、明朝册封的萨迦派大乘法王时期捐造的《大藏经·甘珠尔》泥金写本中的一函。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张裔炯指出,藏文《大藏经》是重要的中国佛教典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之一。一部完整的藏文《大藏经》不仅对研究藏传佛教,而且对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这函经书重归祖国,补齐了该部《大藏经》的缺失,具有重要历史、宗教、文物和文献价值。

张裔炯高度评价了陈峰捐赠海外流失文物的义举。他表示,保护与发展西藏文化,事关西藏悠久历史的传承延续,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内容,希望更多有识之士投身于西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促进西藏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继承、弘扬和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国家宗教局、国家文物局、西藏自治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

延伸阅读

西藏萨迦寺简介

萨迦寺坐落于西藏自治区萨迦县奔波山上,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700多年前它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的中心,也是西藏并入祖国版图的活见证和藏民族文化的发祥地。1961年萨迦寺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萨迦”系藏语音译,意为灰白土。史料记载,公元1073年(北宋熙宁六年),吐蕃贵族昆氏家族的后裔昆•贡却杰布(1034-1102)发现西藏奔波山南侧有-山坡,山上的土呈白色,泛着银光,据此瑞相,昆•贡却杰布出资建起萨迦寺,并逐渐形成萨迦派。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花教”。

萨迦派采取血统和法统两种传承方式。贡却杰布卒后,其子贡噶宁布(1092-1158)主持萨迦寺。贡噶宁布学识渊博,使萨迦教法趋于完整,被尊称为“萨钦”(萨迦大师),为该派初祖。贡噶宁布的次子索南防摩为萨迦二祖。三子扎巴坚赞主持萨迦寺57年,为三祖。四子贝钦沃布的长子萨班贡噶坚赞(1182-1251)是萨迦派著名的人物,也简称萨班,或萨迦班智达,是为四祖。

公元13世纪初期,以成吉思汗为首的蒙古部落兴起,用武力统一中原。1240年元朝阔端进兵西藏前,欲召见在各教派中声誉较高的萨迦班智达贡噶坚赞(萨迦四祖)。1244年萨班贡噶坚赞率侄子八思巴(1235-1280)前往凉州(今甘肃武威),1247年在凉州会见阔端,并写信说服西藏各派高僧和贵族接受了元朝的对藏条件,把西藏正式纳入了祖国的版图。

忽必烈统一全中国,建立元朝中央政府后,封八思巴为“帝师”,赐玉印“命统天下释教”。在萨迦班智达、八思巴法王两代萨迦祖师的努力下,西藏彻底结束了400年的分裂局面,先后实现了十三万户和三个藏区的统一,最后又与蒙、汉民族融合,形成中华多民族大统一的国家,对中国领土的完整和稳定发展至今仍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如今的萨迦寺巍峨庄严,吉祥殊胜,萨迦寺僧众始终秉承并实践“慈悲护持众生”的佛教精髓,传承着昆氏家族的古老法系,为继承和发扬西藏珍贵的文化遗产、维护西藏的团结与稳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赢得了世人的崇敬与赞叹。

[责任编辑:印媛] 标签:萨迦寺 佛教 大藏经 班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