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册巨制《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出版

2013年05月24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正在加载中...'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湛如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方立天: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何建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张继禹道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与会者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 历时6年搜集、甄选、编辑、排版和校勘,总计1039册40多万页的大型文献丛书《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已经与读者见面。《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何建明教授任首席专家和主编。

2013年5月22日,《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出版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方立天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牟钟鉴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朱越利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魏道儒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王宗昱教授,中国道教协会张继禹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湛如法师等教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副校长,科研处沃晓静副处长,哲学院韩东晖副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哲学院发言,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的出版表示祝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主持。

《中国地方志佛道教文献汇纂》项目筹备于2006年,2008年初正式启动,并专门招聘了一批各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从事搜集、甄选、编辑、排版和校勘工作。2011年该项目被批准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几年来,全体成员几乎每天加班两小时,每周加班一天,到今年初终于完成了全部40多万页的甄选、编排和校勘工作。

《中国地方志佛教道教文献汇纂》共1039册(大32开精装),全书直接收录1949年以前编纂的全国和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各省市区县及乡镇的各种地方志文献(寺观志除外)6813种。其中,汉—唐和宋辽金元方志辑佚本337种,唐本4种,宋本38种,金本1种,元本9种,明本704本,清本5108种(含旧志清刻本),民国本1569种(含旧志新版本),各类稿本143种,各类抄本800余种。全书分寺观卷、人物卷和诗文碑刻卷三个系列,依照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最新行政区划,按地区(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和港澳台)及所属的省市区县乡镇和方志版本的历史时间顺序,依次先后排列,并将全部的各甄选文献的前面统一新增该文献所属方志的版权页,标明类别、地名----- 省市区(到地级市区)、地方志、修纂者及时代、版本种类及时间等重要信息。

本书作为继佛教《大藏经》、“佛寺志”和道教《道藏》、“道观志”等教内文献及正史文献之外可能是最重要的佛教和道教的主流和主要文献,比较充分地展现了二千多年来中国佛教和道教文化传统的历史性、民族性、地域性、社会性和实践性等鲜明特色及其与当代中国佛教和道教之间不可分割的重要历史联系。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佛道教文献 佛教 文献 地方志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