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台慈恩寺发起《白玉大藏》雕刻工程 将历20年完成

2013年05月16日 10:32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浙江讯:《白玉大藏》者因以白玉雕刻《大藏经》版而得名,又因其将藏版于天台宗之发祥地——天台山之天台洞窟之中,亦名《天台藏》;因天台洞窟所在之慈恩寺乃大般若宗根本道场,此版藏经又以修行次第为纲、导人渐次趣入般若智海,又称《般若藏》。

该版《大藏经》由国际佛法传播中心秘书长、中国天台山慈恩寺住持智渡法师发起,由20000多名书法家沐手恭书、由法师和居士义工们依据《龙藏》、《大正藏》和《嘉兴藏》等合力校编,由中国具备传法资格的佛门法师、著名学者以及前往海内外传播佛法的部分华语高僧共同参与编审,用56.5万多块白玉板雕刻而成。

一、总体构架:  

1、《白玉大藏》分为经藏、律藏、论藏、续藏和再续藏组成,列代祖师著作与精典开示等列入再续藏。  

2、该大藏之每块白玉版均注明藏别、部属、类别、函次、经名、卷数、版序和捐助者。  

3、每卷经论均著录责任者(即译者、或著者、或编校者)、编译时代和责任者之社会角色,经论所在部属、类别、函次、版序等。  

4、经名在卷端著录,卷数据实际著录,上、下卷为两卷,卷中有子卷者不计卷数。  

5、若经典有附属部分,也须著录题目、卷数和责任者,并分别著录;若与主体部分属同一责任者,可与主体连续著录,仅换行分题即可;经卷后所附译音或音译等可不著录。  

6、本版刻经统一用繁体字手书,按传统手书经典,由书家手书后原样照刻。

二、经典次第:  

1、《白玉大藏》的经论及续藏依次第分部,包括:为人、学步、好奇、入道、明理、向果、利他、成就等,每部之中依各部特色分类别安排;律藏依近事、沙弥(尼)、学女、比丘尼、比丘、菩萨等众别分类。  

2、每部函次,依不同的部属以数字次第编排成函,分函安置;每函中可含数册经典,每册经典也可分装数函。部次详情见《白玉大藏》编目。

《白玉大藏》将历时近20年,方能全部雕刻完成。

【白玉大藏简介】

白玉大藏为白玉版上篆刻的大藏经,由天台山慈恩寺智渡法师发起,雕刻地点位于浙江省天台山慈恩寺“天台洞窟”内,雕刻时间从2013年1月至2027年12月10年间完成,总计约56.5万块《大藏经》的白玉版供奉于慈恩寺各个洞窟殿堂的供经台上,为后世拓印后印刷或临摹之用。

为何要雕刻白玉大藏经

(1)、上千年来诸多大藏木刻版均因毁损难存,印刷的纸书也是遗失严重。白玉大藏经不惜重金用白玉雕刻,令世人珍惜保存,不易毁损。

(2)、佛学经典浩瀚,个人根器不同,有心学佛不知从何下手,这是信众时常遇到的。《白玉大藏》依修行次第编排雕刻,可以使信众依次第阅读相应经典,既少走弯路、提高效率,又能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主动远离迷信和邪教。

(3)、天台山作为佛教中国化第一大宗的发祥地,在历史上已出版的三十八部《大藏经》,尚未有出于天台本山。《白玉大藏》依次第编排,与天台教义相一致,将成为天台山伏藏而承世,意义重大。

(4)、因《白玉大藏》由书法家们沐手恭书后,经编审通过原样刻印到白玉版上; 随着电脑之普及,能书法之大家也愈来愈近凤毛麟角,由于本项目手书工作量之大,将汇聚海内外二万多名国家级书法家和各地省市书法名家,从《白玉大藏》拓印发行之《天台藏》,除了教理意义上的价值外,还可供人临摹、传承书法等,手书《大藏经》本身即是推动中国书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行动。

(5)、世上之白玉资源必定愈来愈少,雕刻手书《白玉大藏》,就是以无价之玉供奉世上最尊贵之巨著,现如今正是时宜,后恐更加不易。

(6)、末法时期具备法脉传承的长老大德愈来愈少,能承接次第修法者更是凤毛麟角,本项目期望能在众长老隐世前、尚有经法修习次第传承之时,完成这一重大举措,令正法久住,护持世间正气。

如何实施白玉大藏经

(1)、经典依据:

《白玉大藏》以《大正藏》、《龙藏》和《嘉兴藏》为依据,这三部《大藏经》慈恩寺均已拥有。《大正藏》由台湾信众捐得,《龙藏》由浙江湖州居士捐助,《嘉兴藏》于2011年从深圳展示会上迎请而得。另外,2011版的《大正藏》和《龙藏》电子版也从相关人士处请得,至此《白玉大藏》编排、校对的资料均已齐备。

(2)、白玉材料及其雕刻:

雕刻《白玉大藏》的白玉板全部来自于缅甸,该寺已在缅甸预订600方(后续的白玉材料缅甸方面要求在两年内完成600方加工后再订),并已用38吨的平板货车运回2100块白玉板,计划在2013年1月由三台玉石雕刻机分别开始雕刻。

(3)、经典手书及其编校:

《白玉大藏》由杭州洞艺石窟文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校人员,在智渡法师指导下编排电子版经典,经三校一审以上,再交书法家们按相应的版式沐手恭书;手书的作品由编辑部再度校对、展示,经编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再经扫描、编排、定稿。因此,雕刻手书《白玉大藏》是否可行的重要环节在于书家们是否积极响应;目前筹备阶段,杭州、上海、北京等地与该寺有联系的部分书法家已开始义务认写经典,并推荐后续者。随着项目确立,影响扩大,后续书家会不断涌现。

(4)、《白玉大藏》的价值:

雕刻而成的经典白玉版承载着书家国手的书法艺术、名誉和心血,有言道:“黄金有价玉无价”,无价之玉更能体现中华之尊典籍《大藏经》的至尊价值。何况,依佛学修行次第编排,需要饱览藏经,在历史上尚未出现,凭《白玉大藏》的这一编排目录就可谓价值连城!

白玉大藏的存放地

天台山慈恩寺位于浙江省天台山南北两大主峰的中心、始丰溪上游南山区片的小白云山(横枭山)上,依洞而筑,历来为清修茅棚、洞窟古刹,始建年代不详,春夏秋季天然古洞内时常有白云婀娜飘逸而出,在当地有白云庵、白云洞、云源山、岩庵之称。隋开皇十七年(即公元597年)智者大师于新昌示寂,其护法伽蓝菩萨则在此显瑞,距今亦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了。2000年寺内常住听当地百姓介绍,方知天然古洞下,尚有人工古洞,于是组织考察、清理和扩建。由于洞窟深邃、又被游人们称为黑洞、燃灯古洞。在政府领导、信众护法和当地村民的支持关怀下,该寺已清理布置了新的大雄宝殿、卧佛殿、水子地藏殿、般若堂、法坛等,从缅甸组织玉佛像200多尊,大的如11.8米的卧佛、5米的坐佛等等

《白玉大藏》雕刻完成后,该寺将建各个殿堂的合适位置建立须弥金台供奉展示,作为洞窟伏藏以供后人拓本印刷和临摹,不断提升其历史价值。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白玉 大藏 雕刻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