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戒台寺浴佛节法会暨五百罗汉画册首发仪式

2013年05月15日 09:45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凤凰网华人佛教北京讯:2013年浴佛节即将到来,北京戒台寺届时将举行隆重的浴佛法会,并在浴佛节当天举办《五百罗汉》画册的发布会。

在千年前的印度,迦毗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悉达多出生之时,花卉争艳,九龙吐水,庆贺太子诞生。诞生不久佛祖便赤足行七步,步步莲花。行完、佛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并说:“天上地下,唯我独尊。”其意为:我为宇宙尊贵的觉醒者,我将广度一切沉沦生死的众生。说罢两股天水淋浴在身上。此后,世上众多佛教徒在每年的佛陀诞辰日。通过浴佛的形式以纪念佛陀。

第一项、“浴佛节”法会

一、法会开启时间

2013年5月17日 上午9:00-11:00

二、法会流程

1、鸣罄三响,接板集众;

戒台寺僧团在上午九时将鸣钟三次。届时戒台寺内游人心中听闻钟声聚集于选佛场前。

香赞;

香为佛家功德也是人们内心与佛头沟通的渠道。妙有大师带领戒台寺僧团焚香敬佛念诵香赞。

3、诵经;

戒台寺僧团在浴佛前念诵佛经,在场居士信众可跟随僧团一同诚心礼佛诵经。

浴佛;

妙有方丈主持浴佛仪式。场地中央放置九龙玉佛盆,在仪式开始时打开电源。九龙玉佛盆上呈现九龙突水。妙有方丈持浴佛佛具进行浴佛仪式。

绕佛;

在戒台寺僧团带领下,在场居士信众游客跟随僧团。以戒台为中心,沿五大名松大道,顺时针进行诵经绕佛活动。

回向

仪式礼毕,面向会场诚心礼佛。将诸多功德回向他人。

第二项、五百罗汉画册首发式

始建于1773年的戒台寺五百罗汉堂,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自1982年戒台寺对外开放至今未与游客见面。为保护文物,五百罗汉堂复建工程启动, 5年时间完成。完工后,戒台大殿南北两侧各建18间配房,殿内安放500尊罗汉塑像。戒台寺建筑将更加完整,重现佛、菩萨、罗汉共法一寺的历史风貌。

一、时间:

上午11:00----11:40

二、活动内容:

1、妙有法师介绍500罗汉堂历史,讲述佛家500罗汉尊者的来历,以及戒台寺罗汉堂的历史。

2、妙有法师为新书进行签送,新书讲解500罗汉尊者的由来,每位罗汉的职责、能力以及他们的历史文化,并且书中每位罗汉都可以在罗汉堂内找到相对应的尊者。

3、由妙有法师引领,打开500罗汉堂,请游客参观修复一新的500罗汉堂,讲述500罗汉尊者的由来以及意义,相互探讨佛家精神。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戒台寺 罗汉 浴佛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