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脚手记第三天:在挥汗如雨中感受清凉

2013年04月20日 10:33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4月19日,华岩寺行脚朝山团继续沿210国道行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道坚大和尚在行脚途中(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琬)

高温下,被汗水浸透的行装很快就干了。(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李保华)

行进至江津。(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琬)

今天的气温仍在30度以上。(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琬)

烈日当头。(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琬)

行脚第三天,继续在高温下前行。

昨天夜宿百节镇还有一个小插曲。这个人口只有几千人的小镇很少见到出家僧人。而就在华岩寺四众弟子行脚团到达百节镇的前两天,有几个假僧人曾经出现在这个闭塞的小镇上。这些假僧以建寺祈福为由,强行化缘,被当地百姓戳穿其假僧身份。当华岩寺行脚团到达百节镇扎营后,住在附近的人以为又来了假僧,纷纷跑来看究竟。他们站在一旁看这些僧人和居士吃饭、禅坐,听道坚法师给大家讲经说法,当地百姓看明白了,这是真和尚。于是,镇上来了真和尚的消息不胫而走,大家相约第二天去看和尚,听和尚讲经。虽然第二天他们没能见到行脚团的出家法师,但佛教四众弟子的庄严、威仪,却让他们近距离看到了佛教的本来面目,看到了佛弟子们的修持方式,对百节镇来说,这就是佛教。

为避开午后温度最高的时段,道坚法师决定早上赶路,午后尽量多休息。于是,早上打板的时间提前到5点,收拾帐篷,早餐过堂后,立即出发。上午10点,队伍已经行进了3个小时,行程10多公里。此时的气温已经很高了。重庆的天气预报真应了那句“不靠谱”的点评,预报有雨的天气却晴空万里,午后最热时气温攀升到35度,地表温度达四五十度, 走上500米保管大汗淋漓。高温下行走非常消耗体能,加之有些队员的脚伤开始严重,刚开始他们还蹒跚着跟在队伍后面,慢慢地就掉队了。

我感觉行脚中最感人也许并不是整齐的队列,昂扬的行进,而是痛苦中的坚持,绝境中的奋勇。掉队的人没有人坐车,没有人停止,他们一步一步地前行,不疾不徐,我知道他们的每一步都要忍受巨大的痛楚,一些队员表示,其实行走没有太多的技巧,身体上的各种痛楚也是业力的一部分,最困难的时候,依靠信念比较有效。

今天的路途比较好走,大货车少了许多,道路两旁山色如黛,秀美如画。大片的枇杷树妆点着翠绿的山川。我们从来不知道走路的魅力,我们从来没有尝试过在挥汗如雨中感受清凉世界。好在我们已经开始走了。

晚上,行脚队夜宿江津杜市镇,借宿一个枇杷园的空地。晚餐后,行脚队第一个因病离开的人出现了,这就是年轻的克忍法师。严重的腹泻几乎让他无法行走,不知道他用什么力量坚持走完了全程。晚上,行脚队派人紧急送克忍法师回重庆治疗。

今天,看到网上报道前来供养护持的居士很多,他们送来了食品、水果,午餐也是居士供养的。明天是周六,据说前来供僧的居士更多。明天队伍将进入綦江区,上午行进至万丰界,下午到达古剑山脚下,夜宿弘法寺。

晚上,道坚法师带领大家禅坐时,旁边就是各路孩子玩耍,各种百姓围观。感觉这样的佛教真好,这样的活动真好。禅坐后,道坚法师继续讲《六祖坛经》。

夜幕降临了,30几顶帐篷搭起来了。大家在洗脚,整理衣物,明天又是20多公里的行程,明天又有一番灼热后的清凉。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行脚 第三天 来源凤凰网华人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