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脚手记第二天:210国道上的禅七之旅

2013年04月19日 09:27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脚下生风,队旗招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210国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行脚朝山第二天。(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李保华)

2013年4月18日,重庆华岩寺朝圣綦江古剑山行脚活动第二天。

闷热,无风,阳光很足,不太像印象中雾霭笼罩的重庆。

昨夜行脚队伍的露宿地是一个尚未完成的开放式社区公园,夜里五彩霓虹闪烁,犹如魔幻世界。队员们经过一天高强度行军,早已困顿,闪回的各种灯柱竟然没有对大家的睡眠有太多影响。但鞋子的问题给更多人造成了困扰。首先是僧鞋不适合在板油路上长走,坚硬的地面与僧鞋坚硬的鞋帮鞋底相互摩擦,造成脚的破损。许多法师在下午已经举步维艰,但仍在坚持。其次是居士的登山鞋同样有问题,这些专业级装备显然对板油路水土不服,一些居士的脚打满了血泡。晚上队伍到达一品小镇后,脚上受伤的队员临时购买了较为柔软的凉鞋,是否能够抑制脚伤的发展,还要看明天行走的效果。

今天行走的线路是沿210国道进入巴南一品小镇。210国道起点为内蒙古包头,终点为广西南宁,全程3097千米。修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为当年抗战而修建的一条战备公路。210国道进入巴南地区后道路狭窄,地势起伏较大,国道上大型货车较多,队伍行走十分困难。但这一带沿途风景如画,山水交相辉映。路经的村落和小镇,也颇有古风,淳朴自然。

酷热的天气消耗了大量体能,身体的不适已经接近极限。几乎每次休息都感觉无法站立了,但每次都会在走出几步后又有了活力。

中午在白节社区的一个农家院过堂,全体队员的过堂后集体诵《六祖坛经》。晚上6点到达一品小镇,在一个废弃的客运站院子里安营扎寨。简单的晚饭后,道坚法师给大家讲《六祖坛经》。讲经前,道坚法师说:今天天气很热,其实这也是在考验我们的修行到不到家,看我们的意志是不是坚毅。在今天的修行过程中,大家心无旁骛,眼观鼻、鼻观心。把心都收回来了,守住了自己的本心,这就是修行最大的方便吧。七天的朝圣,其实就是一个禅七。过去的打禅七,我们是在禅堂里。行脚打禅七,我们是在山野中。行脚朝圣,其实是在缅怀一代高僧大德,他们虚心求法的路,比我们摇远。我们是短暂的七天,但这七天我们所受的甘苦,跟当年玄奘大师虽然无法比,但也值得大家自豪。

据史料记载,我国古代佛教僧人西行求法,开始于第三世纪,到唐初已经进行了三百多年,在五世纪法显时代曾经形成过一次高潮。这些求法僧大都具有不怕困难的精神。他们备历艰苦,忍受饥寒,越沙漠,度雪岭,飘海洋,九死一生,一切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他们的勇气,削弱他们的信心。比如伟大的玄奘大师,出国的时候,他孤身孑影,突破重重关隘,横渡渺无人烟的沙漠,攀越号称世界屋脊的葱岭,忍受了现代人所不能想象的困难,经行数万里,历时四五年,才到达目的地。今天这些华岩寺行脚僧众,虽然不曾走出国门,走进荒漠绝岭,但这种不畏艰难奋勇求法的精神与玄奘大师并无二致。

据说明天重庆有雨,雨中的行走会更加艰难。

我们的工作团队仍在坚持,在行进队伍中各种折返跑是我们的绝活。累到无语,也许这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吧。

行脚,有故事的禅修。明天继续。

[责任编辑:于发文] 标签:行脚 210国道 禅七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