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雷泉教授为闽南佛学院师生作佛教专题讲座

2013年03月22日 10:12
来源:闽南佛学院

王雷泉教授为闽南佛学院师生作佛教专题讲座(图片来源:南普陀在线)

2013年3月15日,上海复旦大学哲学系王雷泉教授应邀于厦门南普陀寺讲堂,为闽南佛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永嘉玄觉会通禅教的历史贡献与当代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闽院副院长兼教务长传明法师主持,闽院副教务长兼教务主任静安法师、教务室副主任明坤法师、女众部教导长助理戒净法师及男女众各班主任、任课法师和全体学僧三百余人到场听取讲座。

此次讲座,王雷泉教授着重阐释了永嘉大师在中国佛教史上的历史性贡献:

一、他实质性地开创了禅教会通的实践,永嘉禅法顿渐并行的实修风格,其后影响台、禅二宗极为深远,从而扭转了台宗后世只重讲教不重实修的流弊;同时使禅者从文字、口头之禅的颓风中,走向了真参实学。

二、他与六祖惠能一样,“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使超越的佛法走向人间,论证了山居修道与人间弘化的统一。

三、他以理事不二的方法,融合了禅教的见地、行愿和修证,在天台圆理顿悟的架构中,建构了简明而清晰的佛教修学体系,这对当前汉传佛教的复兴,有着重大的意义。

您的意见很重要:欢迎参与有奖调查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闽南佛学院 佛教 王雷泉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