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台山将用3D技术为佛教文化遗产“建档”

2012年12月05日 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学涛,胡靖国

从2012年12月起,10余位图像采集项目组工作人员将利用3D等高科技数据采集手段,对五台山及风景区外围的佛教文化遗产进行全面“建档”。这同时标志着中国首套《五台山佛教文化遗产档案大型丛书》编纂工作拉开帷幕。

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位于山西东北部。现存唐代以来7个朝代不同风格的寺庙68处,汇集了大量雄伟壮观的佛教建筑和精美绝伦的佛像、佛塔、壁画、牌匾、藏经等珍贵遗存,代表了中国古代建筑技艺的突出成就。

然而,由于受气候变化、旅游开发等因素影响,盛唐古建五台县西南的南禅寺造像、繁峙县境内的岩山寺壁画均已出现颜色脱落等状况。并且由于香火的连年熏烤,许多寺院佛像的质地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毁损。

“如何为五台山文化遗产建档,保存好这些文物的原貌就显得非常重要。一年前,南禅寺文管所向世界征集老照片,以获得最有价值的资料用来恢复原状,就是一个例证。”五台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闫玉章说,记录五台山的典籍从唐代以来就有,但都存在简单、不系统、不完整、以文字为主等缺陷。

“我们将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球幕数据采集系统和专业摄影器材,对五台山佛教建筑、雕塑、绘画和景观等遗产内容,包括图像、色彩、结构、数据等所有信息进行全方位汇存、建档。”策划人之一、山西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崔元和说,除了书籍外,他们将来还要做成配有音像和文字效果的电子数字光盘。

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郑庆春说,这种大规模、高规格地对佛教文物进行全记录的形式,将对五台山今后应用现代高科技做好遗产保护、汇存、传承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套大型历史文献的编纂由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民政府、五台山研究会和山西省教育出版社共同组织实施。该档案丛书主要包括《五台山佛教雕塑档案》《五台山佛教绘画档案》《五台山佛教建筑档案》《五台山佛教景观档案》四册,每册预计8万文字,800幅图片,总计文字32万字,图片3200幅左右,将在2013年正式出版面世。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五台山 3D技术 佛教文化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