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不褪色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亮相北京

2012年11月01日 10:13
来源:中国新网网

2012年10月31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藏族僧侣画家果洛·希热布与他的唐卡作品——《拥抱吉祥》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

作为最著名的佛教绘画形式之一,唐卡艺术始于唐代松赞干布时期,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画作取材于社会历史、宗教信仰和民间生活。

据画展作者、藏族僧侣画家果洛·希热布介绍,唐卡作品与其他艺术绘画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绘制唐卡所用的颜料全部需要亲手调制,以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等天然矿物颜料为主,再配合特制画布制作而成。因此,唐卡作品可以保持一千年不褪色。

希热布告诉记者,唐卡作品的加工过程极为复杂,因此绘制一副完整的唐卡作品要花费藏族画师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一笔、一刀、一针一线的悉心雕琢完成。

而画师倾注在作品中的心血也得到了北京观众的高度认可。画展当天,现场观众大多用“震撼”二字形容自己看到唐卡画作。

有位观众说:我个人感觉画唐卡跟画别的画不一样,首先你得心特别静,心静才能把佛的这种感觉画出来。你从画面上的表现能看出来,你在现代社会里要找这种心静很难得,每次看更多的是震撼。

此外,希热布告诉记者,一个学徒从接触唐卡绘画到自立为师,至少需要七八年的时间。而唐卡绘制又十分耗神,每个唐卡画师的黄金时期都不长,过了五十岁视力就衰退得厉害。因此,现在愿意投身藏文化这一独特绘画技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为此,希热布想到了用更多的时间向世人介绍这一具有中国藏域特色的艺术形式。

希热布还介绍,民族的文化也是说是国家的文化,世界的文化,借着北京这个展览让更多群众看一下以文化交流的形式唐卡艺术是什么样子的,怎么画的,这些都了解一下,让唐卡的文化发扬和传播。

据了解,唐卡创作于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今天仍然面临着失传之虞。近年来,希热布已经将更多的精力由绘画创作转向教学。在传授技法的同时,他还为缴不起学费的穷苦孩子提供免费食宿。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唐卡 佛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