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南京栖霞山舍利塔现飞天图案 出自隋代工匠之手

2012年10月25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杨娟,李宏

栖霞山舍利塔现飞天图案出自隋代工匠之手(图片来源:人民网)

工作人员正将图案拓下来(图片来源:人民网)

江苏南京栖霞山的舍利塔,是件珍贵的国家级文物。近日,栖霞山的工作人员在对塔身保养时有了意外发现,塔基的莲花须弥宝座上,刻着繁密细致的花纹,仔细一看,竟是神态各异的人物形态。知名敦煌专家、南京师范大学黄征教授看过图片后表示,这些图案刻画是飞天的一种——天宫伎乐。据悉,它们出自舍利塔建造之初隋代宫廷工匠们之手。

因为侵蚀太厉害模糊的石刻图案才被发现

2012年10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栖霞山,工作人员正在将新发现的图案拓下来。“大概有十个,各种人物手上都拿着类似法器的东西。”栖霞山管理处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图案是出现在莲花宝座第二层的莲花花瓣上。为何至今才发现这些图案?

“主要是侵蚀得太厉害了,不仔细看,根本无法发现。”该负责人说,工作人员在对塔身进行保养时,无意中发现,莲花瓣上好像有些线条组成了模糊的图案。在一幅拓片上,记者看到,一尊佛像隐约藏在错综复杂的植物藤蔓图案中。“这尊好像是金刚护法,其他图案上手上似乎拿着乐器。”现场一位老师傅告诉记者,自己在栖霞山工作了几十年,经常接触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从来不知道莲花瓣上还有这样图案。

他们是天宫伎乐出自隋代工匠之手

“这些是天宫伎乐。”南京师范大学黄征教授是知名的敦煌学专家,虽然他也曾经多次到现场勘察,但是也从来没有发现这些花纹。通过图片的对比,黄教授判断这些花纹的“主角”是天宫伎乐。而且每个人物手上拿的乐器还不一样,有弹箜篌的、吹笛子的、打鼓的。

原来,在佛教故事里,天宫伎乐是佛菩萨的侍从,主要职责是“娱佛”。佛在讲经时,他们负责弹奏乐器表演。他们也属于飞天,敦煌早期壁画中就有大量的伎乐。不同的是,飞天常常以轻盈飞翔的姿态出现,而这次发现的,多是坐着或站着的固定姿态。“四周的植物藤蔓图案,主要是忍冬纹,象征着长寿。”

记者发现,这座舍利塔身的檐下也有飞天浮雕,但是和这次的飞天明显不一样,“是不是觉得这次的飞天,形象刻画更加丰腴。”黄教授说,这是属于阴刻线条,艺术手法不同,风格自然各异。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它们虽然同属一座塔,但却是在不同时代雕刻的,前后相隔了300多年。始建于隋的舍利塔当时是座木塔,毁于唐。现在看到的塔身部分是南唐时期重建的,而基座却一直都在,莲花须弥宝座这些图案都是隋代工匠雕刻的。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栖霞山 舍利塔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