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观音信仰四大法脉300名僧众赴普陀山寻根

2012年10月25日 08:41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普陀山僧众列队迎接台湾南海观音普陀山寻根之旅(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摄影:王琬)

台湾观音信仰四大法脉300僧众赴普陀山寻根(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一行在普济寺圆通宝殿礼佛(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普陀山讯:2012年10月24日,由台湾中国佛教会理事长圆宗长老任导师、中华国际供佛斋僧功德会导师净耀法师任总团长、台湾新北市佛教会理事长明空法师和台湾南海观音文教基金会会长吴天池博士任副团长的300余名僧众抵达普陀山,开始为期两天的台湾南海观音普陀山寻根之旅。

上午10时,中国佛协副会长、普陀山佛协会长、普济禅寺方丈道慈大和尚率普陀山佛协主要成员在普济寺御碑亭前迎候台湾朝圣团。普陀山僧众列仪仗夹道迎接,朝圣团一路齐诵观音赞歌行至圆通宝殿。圆通宝殿内钟鼓齐鸣,两岸僧众诵经礼佛,圆宗长老、净耀法师、明空法师等上香礼拜。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道慈大和尚代表普陀山佛协致欢迎词,圆宗长老发表寻根感言,舟山市政府王忠志副市长讲话,浙江省民宗委倪忠扬副主任等分别讲话。普陀山佛协副会长信光法师主持了欢迎仪式。

圆宗长老在寻根感言中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普陀山,每次到观音菩萨面前,我都像一个受难的众生那样泪流满面,刚才在大殿礼佛的时候,我也是非常欢喜,我流泪了。”圆宗长老在感言中对普陀山僧众在佛教传播上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他说:今天在座的普陀山各位大和尚,各位法师和工作人员,也像观音菩萨一样弘扬佛法,谢谢你们。

10月24日晚上,普陀山佛协近千名僧众居士与台湾寻根之旅朝圣团一起在普济禅寺举行“法脉相连”传灯法会。普陀山佛协副会长门肃法师主持法会,道慈大和尚和净耀法师为大众开示并点亮心灯。两岸四众弟子手捧心灯,齐称“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圣号,分东西两班绕佛,然后进大圆通殿,将心灯供于佛前灯坛上,表回向圆满菩提。

台湾佛教的法脉传承主要源自大陆汉传佛教,台湾的观音信仰主要源自普陀山。2010年9月,由台湾南海观音文教基金会发起,普陀山佛教协会与台湾中华护僧协会主办,台湾观音信仰四大法脉之月眉山、观音山,法云山、大岗山协办的“千人护千佛——南海观音慈航宝岛”大型法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1500多尊铜质鎏金的南海观音圣像(2011年赠1005尊,2011年5月又赠500尊)由台湾四大法脉下的各寺院和诸大善信永久供奉。普陀山南海观音在台湾佛教界和民间观音信仰中产生了新的历史影响,为本次活动结下了殊胜因缘。2012年6月,普陀山佛教协会与台湾南海观音文教基金会达成了“台湾南海观音普陀山寻根之旅”活动意向。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传承普陀山观音法门,弘扬观音“同体大悲”精神,加深海峡两岸佛教界和民间友好交往,增强台湾佛教界和民间信仰对普陀山观音道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10月25日上午,台湾南海观音普陀山寻根之旅在普陀山南海观音禅林广场观音广场举行上供祈福法会。供台上供奉着台湾回赠的南海观音圣像,罗列香花供品,普陀山佛协会长道慈大和尚,副会长惟航法师、净旻法师、信光法师,与台湾圆宗长老、净耀法师、明空法师共同主法,双方四众弟子约800余人参加了祈福法会。

据悉,台湾南海观音普陀山寻根之旅朝圣团在普陀山期间,由普陀山佛协副会长信光法师、门肃法师分别陪同前往宝陀讲寺、万佛宝塔,慧济禅寺、法雨禅寺、梵音古洞等寺院朝圣参礼。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观音信仰 圆宗长老 普陀山 南海观音 台湾佛教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