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瞻仰河西走廊千年卧佛 海外华媒盛赞甘肃璀璨文化

2012年09月26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掖大佛寺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图片来源:中新网)

走访河西走廊,独特而深厚的佛教文化吸引着海内外游客。2012年9月24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德国等国20余位海外华文媒体到访甘肃张掖,瞻仰中国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澳大利亚《塔州华人报》副总编翁苏观后坦言,“很震撼甘肃的历史文化能得以完整保存,作为媒体人,我会将其介绍到海外,让世界了解一个真正的甘肃”。 

经历昨日中国西北特有的风沙后,2012年9月24日张掖甘州区的天空格外湛蓝。走进大佛寺,只见香客正在作揖叩拜,虔诚而平和。寺内,古建筑群以中轴线上的大佛殿为中心,山门、牌坊、藏经殿、土塔等十余座古建筑簇拥而建。各殿堂内壁画、经籍、馆藏文物经导游讲解后,海外华媒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还用手机录音以便日后“回味”。

殿内,泥塑卧佛头北脚南,面西而卧,安睡于大殿正中1.2米高的佛坛之上。这身释迦牟尼涅槃像初建于西夏崇宗永安元年,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了。它身长34.5米,肩宽7.5米,胸前饰斗大“卐”字符号,梵文寓意“吉祥海云相”。

听闻卧佛佛身内的佛教珍宝和历史文物都不幸遭劫,澳大利亚东奥国际传媒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归清甚觉遗憾,称甘肃能将历史恢复至今“真的很难得,子孙后代都要好好珍惜”。

“壁画中刻画的是西游记故事,画中的猪八戒勤劳勇敢,反之沙僧十分懒惰。”导游绘声绘色地讲述。翁苏会心一笑说,“很有意思”。以前听闻丝绸之路上的经典故事都是来自于书本和网络,此次亲自到往的感觉“很棒”,佩服当地对于历史文物的精心保护。

翁苏说,他每天都要拍1000多张照片,返回澳大利亚后,他将用新闻和游记的方式进行全程报道河西走廊上多彩的张掖,还会通过个人博客向周围的朋友宣传中国璀璨的文化。

循着导游的讲解,海外华媒还参观了大佛寺内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大般若经》,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官版初刻初印本《北藏》,及数以万计的馆藏文物精品。英国《新欧华报》总经理高维泽大呼“不可思议”,他说在海外生活的80后华人后代,和他一样对中国的历史缺乏了解,此行让他亲身体验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受益匪浅,并十分期待下一次探访甘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河西走廊 卧佛 海外华媒 甘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