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屯昌福庆寺又失窃 寺庙两次被盗7尊佛像

2012年09月20日 11:24
来源:南海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被盗的大小菩萨像(图片来源:南海网)

近日,位于海南省屯昌县新兴镇的屯昌县文物保护单位福庆寺先后两次被盗,共被盗走了7尊佛像,损失约5万元。2012年9月18日上午,福庆寺的居家弟子陈先生求助媒体,希望市民能够提供线索抓小偷,早日找回福庆寺供奉的佛像。

福庆寺不到2个月被盗两次

陈先生告诉记者,2012年9月17日晚,福庆寺的居家弟子像往常一样来寺里烧香时,惊愕地发现福庆寺的大雄宝殿里空荡荡的——原先摆在屋子正中央桌子上,该寺供奉的最大的一尊铜质的四臂观音菩萨不翼而飞了,除了大佛像,同时被盗的还有小尊铜质小佛像,一枚小铜磬(直径五厘米、重一百克)及佛灯。

“整个屋子的铜像几乎被小偷洗劫一空,我们真的太气愤了。”陈先生说,1个多月前,该寺庙就已经遭窃一次了,那次共被盗4尊四大天王像和大铜磬(直径25厘米)。

据陈先生介绍,丢失的佛像和法器都是铜质的,总价值5万元左右,被盗的四臂观音菩萨铜像高70多公分,宽50公分,重七八十斤,是1999年海南省佛教协会赠给福庆寺的。

附近村民常来此烧香拜佛,福庆寺常年不锁门,也没人守门。每月初一、十五佛教信徒都到寺里念经。

据陈先生说,大佛像丢失的时间应该在17日下午3时许,因为据他们走访了解,当天有一名30岁左右的瘦高个陌生男子曾骑摩托车到村里称来烧香,询问福庆寺的位置。后来附近干活的村民还听到响声,还以为是寺里在修缮,也没放心上。1个多小时后,男子离开村里。有村民注意到车上装了一个大尼龙袋,所以该男子有很大嫌疑。

被盗寺庙是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福庆寺建于清乾隆期间,距今300多年,位于新兴镇下园村委会大塘村右侧,原名“福禄庵”,咸丰四年改名为“新庆庵”,民国十九年改为福庆寺。寺有两间大室,横室仔二间,四面围墙,寺里有佛像数尊。1998年6月19日,福庆寺被列为屯昌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陈先生说,每天都会有居家弟子到福庆寺打扫卫生和烧香。寺庙旧了屋顶会漏水,这么多年来,都是靠着信徒、礼佛的人所捐的钱去维护。

事发后,陈先生已向辖区新兴派出所报案。据派出所张警官介绍,目前警方已经受理此案,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福庆寺 海南屯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