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塔寺围墙坍塌 有人自行“考古”拿走“带字青砖”

2012年08月17日 11:09
来源:东南网 作者:张树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寺庙的古墙坍塌,废墟中露出许多大块的青砖,青砖上印着“同治丙寅南城”等文字清晰可辨。最近一段时间,福州乌塔旁的石塔寺经常有一些人闻讯而来,想从这坍塌的围墙中“淘宝”。

砖上文字清晰可辨

倒塌的围墙位于石塔寺右侧,塌掉的地方约三米长,地上堆着一大堆砖头。现场已经有人用警戒线将周围围住。

据住在附近的陈先生介绍,石塔寺右侧的围墙已经坍塌有一段时间了,这段时间时不时看到有人在围墙倒塌下的废墟中仔细寻找着什么,甚至有人还神秘地将倒塌下来的砖头带走。“我开始也很奇怪,就上前想去看看这砖头有什么不一样。”陈先生说,他仔细地找来找去,竟然发现有些倒下的砖头上有字。

2012年8月14日,记者在废墟中的一些砖头上看到,果然如陈先生所说的上面都印有“同治丙寅南城”等文字。

“这应该是福州古代城墙的古城砖。”陈先生说,他以前听说过古城墙遭到破坏后,有一些砖头被人捡去修房子或修路用了。

据乌塔附近的一保安人员介绍,这堵围墙两三个月前就倒塌了,由于没有仔细查看,所以当时他们也没发现有什么带字的砖头,只是为了安全,防止围墙继续坍塌砸到人,所以他们就在围墙周边设置了警戒线。

据石塔寺一姓赖管理人员介绍,由于缺乏经费,他们无法自行修缮,目前他们已经将倒塌围墙的事情报告给上级部门。

带字砖头确定是古城砖

这些带字的砖头究竟有什么来历?有没有文物价值?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的文史专家齐上志。

“这可以确定是清代的古城墙砖。”齐上志说,前几年他也收藏了几块这样的城墙砖。

据齐上志介绍,这些砖头的来历主要跟左宗棠有关。砖头上所印的“同治丙寅”是指1866年。在这之前的1863年,左宗棠被任命为闽浙总督,当时正值太平天国后期,左宗棠带军先后占领了杭州,又率军进入福建,“速筹进剿”。1865年,左宗棠率军击退太平军汪海洋部,福建战事才得以平息。

1866年,也就是“同治丙寅”,左宗棠来福州,并开始在福州驻扎,发现经过太平天国的战乱后,福州的吏治混乱,城防遭到严重破坏。就开始整治官员作风,并修筑城防工事。这些古城墙砖也就是左宗棠在修筑清朝福州古城墙时使用的。清代的福州古城墙分东西南北几段,而“南城”应该就是表示在古城的南边。清代福州古城墙南边就是现在的南门兜附近,也就在乌塔附近一带。

齐上志说,民国时期为了修建马路,政府就逐步拆除古城墙,以前的白马路就是那时拆除城墙兴建的。至于这些城墙为什么会在石塔寺的围墙上,具体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不过之前也曾发现过一些古民居中有使用城墙的。

齐上志说,城砖的发现对于福州古城墙的演变,以及石塔寺的一些历史都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石塔寺 考古 寺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