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同云冈石窟核心景区扩大8倍 再现山堂水殿美景

2012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汉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再现《水经注》里“山堂水殿、烟寺相望”美景

2012年8月2日,大同市民牛义一家三口漫步在佛光与雕像之间,体会着优美的环境和文化气息,不知不觉就是一个上午。早上从石窟山门步行游览云冈石窟景区,中午一家人在食货一条街又品尝了风味美食,整个行程轻松惬意。这样的游览在2008年8月之前,也就是匆匆的40分钟。“云冈石窟景区确实变美了、扩大了,而其中的内容更多了。”牛义说。

从2008年8月起开始的云冈石窟景区大环境整治工程,到2010年9月全部完工后,景区面积由原来的5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220多万平方米,核心景区的面积是原来的8倍还多。而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写云冈石窟“山堂水殿、烟寺相望”的美景也已再现。

整治石窟周边环境

大同市文化艺术学校的美术教师王晨与市民牛义的感慨有着许多相同之处,王晨临摹壁画时曾经在云冈石窟陆续往返过两年。“那时候,石窟景区就不大,听着导游的讲解游览一遍也就是40分钟,许多的游客匆匆而来,急急忙忙而去。”王晨说。

云冈石窟山门外,出售纪念品的商贩不时围堵着游客,软磨硬缠地做生意。包括周边的小饭店、学校、高高的信号塔及树立的烟囱与石窟世界文化遗产的称号格格不入。周边云冈村杂乱的环境将石窟包围,从石窟前穿过的109国道每天车流汹涌,荡起的烟尘使大佛蒙上了“黑纱”。

2008年春天,大同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进行石窟周边环境治理和云冈大景区建设工程。

云冈石窟治理工程总体范围为224万平方米,投资总约17亿元,到2010年9月完工。经过治理,云冈石窟景区不仅在规模上突出了皇家园林和佛教胜地的恢弘气势,规划布局也有了全面的改进。

再现“山堂水殿”美景

如今,北魏时期开凿云冈石窟的高僧昙曜雕像矗立在“马识善人”广场,而气势恢宏的“骑象四棱神柱”把“佛光大道”装饰得美轮美奂。矗立在湖心的“山堂水殿”建筑群被碧绿的湖水围绕,碧波荡漾。灵岩寺、北魏文化陈列馆和演艺中心、仿古商业街等丰富的内容,弥补了过去游客来云冈只能“下车看佛”的缺憾。

相比2001年云冈石窟仅仅有四处可供游客游览的景点,而到今年,则有包括云冈石窟、大佛寺、清戏台、周总理纪念室、古道车辙、龙王庙、北魏河坝遗址、莲花大道、云冈陈列馆、云冈演艺中心、云冈皮影馆、接引佛殿、石破天惊影壁、灵岩寺、帝后礼佛图雕塑群、摩岩石刻、礼佛大道、昙曜广场、辽金食货街、汉阙门等20多处景点。众多的主题景观,让中外游客重新领略到郦道元笔下“山堂水殿、烟寺相望”的皇家寺院和园林盛景。

另外,功能齐备的客服中心、商贾云集的食货街、环保隐蔽的停车场、造型优雅的环保公厕,彻底改善了景区的视觉环境和配套服务水平。

67万平方米主景区4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

盛夏8月,从大同市区出发到云冈石窟,旅游专线上满眼都是绿色。整个云冈石窟主景区的绿化面积达到42万平方米。除了一般意义上的“乔灌草搭配、红黄绿协调、叶果花结合”,参天的油松国槐、飘香的山杏榆叶梅、碧绿的草坪,到处散发着清新甜润的气息。云冈石窟研究院领导介绍,石窟景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中的绿化,重点突出了生态环保功能的打造。占地67万平方米的主景区,绿化面积就达到42万平方米。除了建筑物和广场园路,基本上全部被花草树木覆盖。

为了让云冈石窟充分体现昔日北魏皇家寺院和皇家园林的气象,绿化工作首先突出了花木品种的多样性,山杏、丁香、榆叶梅、五角枫与各种乔木、灌木、草坪巧妙穿插,做到了“乔灌草搭配、红黄绿协调、叶果花结合”。同时,大量栽植了高大的油松国槐,以求立地成景,让景区迅速具备生态环保功能和观光效果。

此外,绿化的设计还注重与主题景观的功能定位协调配套。从“石鼓寒泉”到“杏林春早”,从“叠石驳岸”到“绿袖拢浪”,从“西天梵音”到“山堂水殿”,绿化设计各有侧重,让游客在不同的地段,感受不同的景观效果和人文气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云冈石窟 大同 山堂水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