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有话要说 佛教名山争相上市系对景区的误解

2012年07月13日 08: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程晓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李璐颖)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认为,宗教旅游和文化旅游不宜将门票整合起来,然后走上上市圈钱的道路。张广瑞称,“作为旅游景点上市,争议其实很大。就世界范围来讲,宗教旅游是很有意思的一种旅游方式,宗教旅游在中国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旅游观光,完全是观光性的,我看看庙,看看建筑;另外跟一种则与信仰相关。长期以来在批评的‘白天看庙、晚上睡觉’的旅游方式现今仍在继续。如果仅靠上市、卖门票来解决宗教旅游的发展便是个误区,也不应该将门票整合起来,然后走上上市圈钱的道路。”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李璐颖)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则认为这是个产权问题。完全产权分四部分,一是所有权,二是使用权,三是收益权,四是处置权。上市作为市场制度的一种安排,是一个选项,但在多方利益博弈的过程中,政府在其中扮演何等角色?张凌云说,“我们可以用国有控股的办法,部分权力可以让渡,但是处置权不能让,使用权可以给你,部分收益权可以给你,但是怎么处置,必须按我们制定的规则来经营。过去什么都是由政府包起来,如果这个制度好的话,我们传统计划经济就是这样的做法,事实证明,计划经济这一条路也走不通。在转型的过程中,在改制的过程中,有很多种选项,我也同意上市只是选项之一,关键是思考治理结构如何构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谷慧敏(图片来源:人民网 摄影:李璐颖)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谷慧敏,解释网友对“景区上市”概念的误解,“网上在写的过程中有一些概念误区,就是说它真正上市,不是说五台山上市,或者说普陀山上市了,实际上是依托于它的一个代理人,代理人来代理经营,是依托这些资源进行经营的这样一个代理人所在的企业上市,这之间是本质的区别。比如少林寺上市了,实际上不是少林寺上市了,我们只是说成立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上市了。这家公司可能会依托少林寺这样一个景区,有的可能包括门票,有的不一定包括门票,是依托在这之外的,周边可能有景区、酒店或者有商品开发,或者其他,这样一个商品的公司上市。如果是这样,并不存在网民和公众所担心的,我把公共资源,通过一个私有化的公司,通过包装上市这样的环节,或者说治理结构,把一个公共资源变成了一个企业的私有资源,我觉得这一点上是社会上存在的一个误区。所以,如果不存在这个误区以后,网民所担心的问题就不存在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景区 误解 名山 佛教 上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