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河北禅林寺古塔地宫遭破坏 历代住寺舍利无法安置

2012年07月10日 08:39
来源:燕赵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8年,位于禅林寺西北角的祖师灵塔旧址在施工中遭到破坏,古塔地宫中众多文物被毁于一旦,时至今日,仍有众多石刻碑文暴露于荒野当中。(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当年从地宫中挖出的历代住寺法师的骨灰以及舍利子,更是无法入土供奉。(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据《遵化州志》记载:“禅林寺,州东北25里,五峰山瑞云峰下,姚秦宏治(公元399年)年建”。这个坐落于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东北13公里处的千年古刹,至今已有1600余年历史。在经历了历代兴衰以及日寇焚毁后,禅林寺于近代得以新建。

然而,2008年,位于禅林寺西北角的祖师灵塔旧址在施工中遭到破坏,古塔地宫中众多文物被毁于一旦,时至今日,仍有众多石刻碑文暴露于荒野当中,而当年从地宫中挖出的历代住寺法师的骨灰以及舍利子,更是无法入土供奉。

2012年7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遵化市侯家寨乡禅林寺村北侧的禅林寺。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车辆在进入禅林寺寺院之前,需要先过一道休闲度假区的关卡。“如果不是信徒或有皈依证的居士带领,进入禅林寺之前,就先要在这道关卡交50元钱门票费。”信徒们告诉记者,而在此之前,前来进香的人是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的。

穿过关卡,记者发现,不过3米宽的蜿蜒山路,右侧是参天古杏树和参差的庙宇建筑,而一路相隔的左侧,则是尽显欧式风情的别墅区,不同风格的建筑给人留下了极大的视觉落差。

禅林寺的现任住持悟常法师告诉记者,她早前跟随释彻芹法师修行,2000年,她随师父应禅林寺村之约,来到禅林寺旧址复建禅林寺。“自1942年,禅林寺被日寇烧掠后,只剩下一片废墟。我们到来时,村委会只在废墟上给我和师父建了一间铁棚屋。就是在这个屋中,经过师父7年的努力,在众多信徒的资助下,禅林寺终于复建成了现在这样的规模。”悟常法师说,2009年,在释彻芹法师圆寂后,她出任禅林寺住持。

“当初复建禅林寺的时候,我们就和禅林寺村委会有约,除寺院旧址外,寺院西北角的古塔旧址也为寺院使用。”悟常法师说,然而,2007年春,突然有人开始在紧邻禅林寺的山坡上建别墅群,并在禅林寺山门外侧又新加了一道关卡,开始收费,但费用并非交给寺院。

“2008年8月初的一天下午,我正在寺院诵经,突然隔壁别墅区施工的工人跑过来,说要我去后山看看。”悟常法师说,等她来到寺后山坡上才发现,原有的古塔遗址已经被挖掘机挖开,“等我赶到时,只看到古塔底部的地宫已经坍塌,众多石碑、石刻凌乱地堆积在一起,不少石碑已经遭到严重损坏,历代住寺法师的骨灰散落在一起。”悟常法师说,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她,那天早上,工人们就开始在古塔附近施工,等到地宫被挖开后,露出了很多文物,“现场的工人说,里面有铜镜、银簪等很多古物品,但当天上午就都被人拿走了,等下午告诉我时,只剩下这些较难搬运的石碑石刻和骨灰。”悟常法师说。

在悟常法师的带领下,记者向寺庙后山的古塔旧址一路攀行。每走几步,就会在路旁的乱草丛中看到随意丢弃的条形或圆形石刻。这些石刻上或是篆刻着密密麻麻的梵文,或是雕刻着精美的兽形图案。在半山腰上荒草中的一个破旧蒙古包内,记者看到,多个篆刻着多种文字的石碑以及四面雕刻着佛祖像的石刻被罩在几个玻璃箱内,而蒙古包正中位置,则摆放着禅林寺历代法师的灵位灵牌。悟常法师痛心地告诉记者,古塔旧址遭到破坏后,历代祖师的骨灰已经无法分辨,她只好将骨灰分别装在四个坛子内,并将牌位立在此处供奉。

悟常法师告诉记者,距蒙古包不过几十米外的一处缓坡上,就是古塔的旧址。然而记者却看到,此时的缓坡上却安置了多个铁笼子,其中一个笼子内还豢养着一只鸵鸟。在铁笼子的前面,记者看到了一块顶着红花的石碑,“这几年来,香客们募集了些善款,准备重新复建祖师灵塔,将这些碑刻以及祖师的骨灰重新安置,但在我们施工的时候,遭到了别墅区施工人员的阻止,他们说要在这里建个小型动物园。”悟常法师称。

“曾经有考古人士对这些碑刻进行过鉴定,证实上面分别刻着汉文、梵文和极为稀有的悉昙文三种文字,其中一个碑刻较为清楚的记载着立碑时间为大定27年(公元1187年)。并且在古塔周围还出土了极多的古文物,其中一尊古佛像更是极为罕有。”悟常法师说,“然而,随着附近工地的不断施工,很多古物都流失了,我们根本无法监管,就连历代祖师的骨灰,我们都没有办法在原址安葬。”在朝一盒装有舍利子骨灰的莲花宝盒礼拜三次后,悟常法师无奈地称,她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将这些碑刻和历代祖师的骨灰妥善安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禅林寺 河北唐山 舍利 古塔 地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