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台山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月开幕式在京举行

2012年06月27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6月26日晚8时,以“智慧人生,和谐世界”为主题的中国•五台山第三届国际文化旅游月在北京正式开幕。当日正值五台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周年。

五台山管理局局长刘炳龙介绍了本届国际文化旅游月的活动情况,忻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士桦,五台县县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区长武新亮分别致辞,山西省旅游局局长席小军先生宣布五台山第三届国际旅游文化月开幕。

本次活动将坚持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民族宗教方针政策,以山西省政府将五台山确定为全省转型综改试验旅游领域重大标杆项目为契机,以促进风景名胜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目标,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展示文化、促进旅游”的指导思想,深挖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集中展示五台山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精美绝伦的古建艺术和神奇秀丽的自然风光,搭建交流平台,扩大对外影响,全面推介世界遗产这一靓丽名片,努力打造“国际、人文、休闲、风光、会展”五个五台山,着力建设“世界驰名、中国顶级”的旅游景区,促进忻州市乃至山西省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此次国际文化旅游月内容包括十大板块,第一板块是开幕仪式,在北京星光影视园央视演播室举行。第二板块是五台山佛教文化旅游商品研讨展示活动,由五台山旅游资产公司主办,举行五台山佛教文化旅游商品促销、展示、评比、研讨会,展出以五台山佛教文化为主的工艺品,以及具有五台山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并举行开光仪式。第三板块是佛教文化活动,共有三项内容,分别是:海峡两岸“中国文化与宗教大同暨五台山佛教文化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山西省民族宗教文化交流服务中心主办,忻州市委统战部、忻州市宗教局承办的,主旨是进一步推进海峡两岸宗教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服务省委、省政府将五台山确定为全省产业转型综改的先行试点和旅游品牌提升的重要标杆工程;佛学讲坛,拟邀请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和五台山名僧名尼、著名佛教学者在普寿寺登坛讲学;佛事活动,各寺庙将举行菩萨圣诞法会和僧众斋会,启迪智慧,祈祷和谐。

第四板块是人文艺术会展活动包括五台山世界遗产大展、五台山国际摄影大展、五台山古碑帖和老照片大展、五台山佛教文物大展(包括不可移动文物)、五台山书画大展、中国著名佛像画家王大川作品大展、五台山佛教餐饮大展、释迦牟尼生平堆锦艺术大展。第五板块是转型综改论坛,将邀请山西省综改办领导、国内遗产和经济专家、社会各界人士来山对五台山改造提升工程进行研讨,广泛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五台山转型跨越发展。第六板块是招商引资活动,由忻州市政府组织举行各类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洽谈会,以促进和带动旅游产业的加速发展。第七版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孝义皮影戏》大型演出,由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委办公室承办,在五峰宾馆演出。第八板块是休闲旅游活动,主要向海内外隆重推出佛母重生体验游、地质遗迹科普游、革命战争追忆游、绿色氧吧生态游、佛教生活体验游、清凉世界避暑游等休闲旅游活动。第九板块是海外推介活动,将组织部分宾馆和旅行社赴台湾、东南亚等目标客源地进行专门推介促销,播放五台山风光片,发放宣传资料。第十板块是闭幕式。

本届国际文化旅游月以“智慧人生,和谐世界”为活动主题,由山西省旅游局主办,忻州市旅游局和五台山管理局承办。活动期间,五台山将组织景区内旅游饭店和旅行社,在向周边省市、沿海省份进行广泛宣传的同时,重点突破台湾地区、东南亚国家等海外目标市场。

五台山位于中国山西省东北部,距离北京360多公里,是北京的“后花园”,与四川峨嵋山、安徽九华山、浙江普陀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文殊菩萨道场,名列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之首,2009年6月26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文化景观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五台山 国际文化旅游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