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借佛敛财”为何兴旺? 宗教执法面临四大困惑

2012年06月18日 08:37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作者:李仲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6月4日至5日,国家宗教局在上海召开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经验交流会(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王作安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当前宗教场所尤其是寺庙的私修乱建现象还比较严重,“借佛敛财”、“借教敛财”以及“寺庙被承包”被捆绑等问题层出不穷。这里有局部“宗教热”的助推,有积极引导的缺失,也有地方宗教执法严重滞后的因素存在。

作为基层宗教事务部门在实际的操作中又面临这诸多的“困”与“惑”,这种困惑有观念上的,也有机制体制上的制约,这些“困惑”的存在,客观上也在困惑着我们的管理者。创新社会管理,就要积极主动解困答惑,寻求新的解决途径。

一是传统观念上的困惑

中国自古就有修庙积德的传统,寺庙在中国老百姓心中的地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再加上佛家讲的因果报应论,更使得人对破坏寺庙或者阻止寺庙修建心存疑虑,望而却步。在这种传统观念意识的影响下,无论是什么情况,寺庙一旦建起来,不管他是合法还是非法修建,也不管他是满足周围群众信仰的需求,还是个别人的商业利益引诱,都很难像其它非法建筑一样被拆除。因此就会出现寺庙越建越大,佛像越塑越高。有些人或者单位借机大肆修庙塑像,敛财留名,造成和助推了“宗教狂热”的假象,扰乱了正常的宗教信仰秩序。另一方面,由于这些寺庙游离于政府的监管之外,很难不被封建迷信及其他非正宗宗教所侵蚀。

二是法制观念上的困惑

我国已将“宗教信仰自由”列入宪法,作为公民的一项基本的权利,受到了彻底的保护。但是具体到实际的工作中,无论是普通的群众还是党政干部,对于我国宗教信仰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方针不甚了解。尤其是在寺庙的建设上,在宗教教产的归属上,“谁投资、谁受益”的思想观念还普遍存在。那些受捐或集资修建的寺庙,一旦出现香火旺盛,收入可观的情况,抢占寺庙,利益分红等矛盾纠纷就会接踵而来,甚至为了自身利益个别地方矛盾激化,群体信访案件及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如果摆脱不了“投资主体占主导”的错误观念,很难有一个公正的立场和正确的引导。

三是宗教管理机制体制上的困惑

在现行的基层宗教事务的管理中,统战、民宗以及公安局的国保大队都有宗教管理的职能,在具体事务上各有分工,应该看到这在很大程度上充实了宗教事务管理的力量,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护了基层宗教领域的稳定。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基层宗教格局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宗教事务量随着信教群众数量的增加而快速增加,涉及宗教领域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也不断出现,尤其是宗教矛盾激化需要化解和处理时,多部门管理的弊端也就暴露出来,回避、推脱、拖拉以及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九龙治水”的隐患制约了问题的快速解决,单一的部门又缺乏执法的力度。另外,基层民宗部门受机构限制只能挂靠政府办,“缺兵少弹”,客观上存在着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境地,监管只能流于形式。此外旅游、建设(园林)、文化(文物)等部门为了自身的了利益,造成寺庙“被包围”、“被开放”等层出不穷。

四是高素质宗教教职人员缺乏的困惑

在一些地方有正规佛学院背景,真正能讲经论道的宗教人士并不多,大都是半路出家,还有出家不离家,即使有也不如当地那些“神婆子”、“风水先生”们受欢迎。这些所谓的“宗教人士”抓住了个体老板发横财求平安以及个别官员升迁发达的心理,为他们“念经祈福”、“跳大神”,一旦被老板们信服,便被供奉起来,名声大噪,在一个地方就会起到连锁反应,这即污染了社会风气,也会对真正的宗教信仰误导,造成群众的信仰危机。积极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宗教教职人员,锻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的宗教教职人员队伍迫在眉睫。

应该看到改革开放这些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快的几十年,也是公民各项权利得到全面保护和促进的几十年,尤其是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到得了全面的保护。公民经济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精神世界的也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是应该看到宗教信仰自由不等于宗教信仰混乱,更不等于置国家法律于不顾,我行我素,盲目狂热崇拜。寺庙等宗教场所的盲目乱建,势必扰乱正常的宗教秩序和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稳定的社会环境需要进步宗教的教化力量,更离不开道德与法制约束。任何脱离法律和国家政策之外的行为,无论披着怎样的宗教外衣,都必将受到政策的约束和法律的制裁,只有这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才会真正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瑞霞] 标签:借佛敛财 宗教执法 佛教 寺庙 被承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