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抵港安奉舍利金塔造价逾百万 防弹罩厚2厘米

2012年04月27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万众瞩目的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图片来源:凤凰网 摄影:曹立君)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唯一一枚佛顶骨舍利日前南来香港。陪同舍利来港的南京市副市长陈刚向香港文汇报道出此次运送路途中的点点滴滴。

为了访港,有关方面专门制造了一个特殊材料制成的金塔,放置佛顶骨舍利,造价逾100万元人民币。同时,又曾就运送过程举行专门论证会,并邀请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专家,专门研究运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震动问题,务求做到运送工作万无一失。

陈刚表示,运送舍利是符合文物安全的要求,亦要符合佛教的仪式和规定,不能有一点失误。最初讨论舍利的安固方法时,曾经提出用木匣子,并在舍利下面放上海绵,但国家宗教局表明,舍利必须要放在金塔中,并用4把锁锁住,“你不能说,用胶水黏一下,绳子捆一下就来了,这肯定是不行的”。

他又说,为了舍利的安固方案,特别请了多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论证会,包括文物专家、史学专家、博物馆专家、航天专家,其中博物馆专家是从温度、湿度等角度去考虑如何保护舍利。同时,他亦邀请了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专家,研究运送过程中的震动问题,确保舍利在移驾的过程中不会因震动对其有影响,因此这次安固舍利的底座也是特别采用硅胶制成。

对于摆放舍利的金塔,陈刚坦言,这也是经过仔细研究和论证的。去年年底,正在等待国家正式批文的时候,南京方面已经开始在为舍利运送工作作准备,因制造安放舍利的金塔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起初,他们准备用2厘米厚的防弹玻璃制作金塔的外罩,但由于重量问题,最后改为采用一种特殊材料,其特性是强度非常高,透光率特别好,透紫外线的过滤亦很有效,但是它的重量很轻,令金塔可以便于移动。

“此次金塔的塔罩,正是由曾铸造天坛大佛的南京晨光铸造厂制造的。”他进一步介绍,这个金塔是要由人手来抬的,由8个人负责,中间还有2个人护着金塔,“就像以前抬八人大轿的方式”,因此他们找来8个年轻壮汉专门为此训练了半个月。“为了这个舍利来港,我们召开会议超过30次,其中到北京与国家宗教局协调2次,北京到南京作对接协调会议也有5次,包括公安部,因为这次是采用一级警备。”

就此次舍利抵港,陈刚形容,佛家常说觉悟,即是要踏寻最高的智慧,这种智慧是可以了脱生死苦海,它的体现便是在大脑,所以顶骨舍利就是智慧的象征,是佛家最高级别的舍利。又说,曾经取西经的唐僧的顶骨舍利目前也在南京,更是历经日本侵华等种种艰辛,才得到保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佛顶骨 舍利 安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