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佛光普照 洒爱香江——佛顶骨舍利公众瞻礼侧记

2012年04月27日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银泽,苏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佛顶骨舍利安奉大典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曹立君)

2012年4月26日香港红磡体育馆,圣洁而肃穆。香港的佛教信徒纷至沓来,瞻仰世间仅存的一枚佛顶骨舍利。

2012年4月26日是公众瞻礼的第二天。红磡体育馆外,高高悬挂的五色国际佛教旗随风飘扬,络绎不绝的信众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井然有序地步入会场。因为入场券数量有限,部分信众没能拿到入场券,但他们还在体育馆外虔诚地双手合十,向佛顶骨舍利方向膜拜。

走进体育馆,高约1米的佛顶骨舍利宝塔立在礼台中央,金黄色的塔身显得异常辉煌。信众排队瞻礼,步下礼台离开时,信众们的表情或是兴奋,或是不舍,对佛的那份虔诚写在脸上。

作为佛教俗家弟子的林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心中的兴奋。林女士对记者说,佛顶骨舍利是佛教界的最高圣物,一生也难得一见。1999年佛牙舍利和2004年佛指舍利到港供奉,她没能亲身到现场瞻礼,甚为遗憾。这次为了能瞻仰佛顶骨舍利,她几天前就开始兴奋地期待着,今天特地请了假,只为不错过这难得的机会。

黎先生跟家人一同到此瞻礼。黎先生说:“香港以快速的经济发展闻名于世,但是香港人却更需要心灵的抚慰。佛顶骨舍利第一次离开内地,就选择了港澳作为供奉地,这是香港的幸事,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文化支持。”

此时,十余位身披袈裟的高僧列队入场,开始诵经,全场钟鼓齐鸣,梵音绕梁,诵经声悠扬悦耳,信众则纷纷庄严肃立,双手合十,祈愿香港繁荣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在瞻礼现场记者还遇到了一位新加坡人。他表示,自己是随亲人专程从新加坡来香港瞻礼的。“我不是佛教徒,但我相信,佛顶骨舍利的巡礼正为世界传递着和平的信息。”

据典籍记载,佛顶骨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留下的最为珍贵的头顶骨真身舍利子。2008年,考古人员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意外发现宋代长干寺地宫;当年11月,装有佛顶骨舍利的七宝阿育王塔由地宫出土;2010年6月,中国佛教界在南京栖霞寺为长眠地下千余年的这枚圣物举行了盛世重光大典。

佛顶骨舍利此次到港是其首次离境接受供奉。佛顶骨舍利是佛教界的最高圣物,是释迦牟尼佛智慧的象征。这次佛顶骨舍利到港供奉,不仅被视为佛门盛事,也被视为香港的盛事。

“佛光普照,福气满满。愿香港繁荣昌盛,愿世界和平。”一位出家的老人在离开瞻礼现场时对记者说。

“和谐世界,同愿同行。”这不仅是26日在此间召开的本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更是人们对世界与未来的美好期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顶骨舍利 瞻礼 侧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