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体育馆隆重开幕

2012年04月26日 10:3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丹珍旺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典礼现场(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 曹立君)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启幕仪式(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 曹立君)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宣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贺词(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 曹立君)

觉光长老致欢迎辞(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 曹立君)

王菲用心演唱《心经》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 王琬)

凤凰网华人佛教香港讯:2012年4月26日上午8时30分,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佛教信众万余人齐聚香港红磡体育馆,在这里举行盛大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第十一世班禅大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祜巴龙庄勐长老等高僧大德,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开始后全体与会代表及观礼嘉宾向释迦牟尼佛圣像礼佛三拜,随后传印长老、觉光长老、十一世班禅、祜巴龙庄勐长老共同拈香,主持祈福法会,千僧齐诵《心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来的贺信,贾庆林在贺信中祝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圆满成功。

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在开幕式上宣读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来的贺词,潘基文在贺词中说:很高兴向所有参加世界佛教论坛的与会者致以热烈的问候。本届论坛提出六行的倡议,即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我对此表示欢迎,这些行动能够支持联合国在和平、发展和人权的三大支柱领域开展工作。佛教的深厚教义给联合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启示,佛教主张“若想改变世界,必须改变人性”,这给我们就如何改善人类共有的家园和全人类的福祉提供了重要借鉴。

觉光长老代表香港佛教界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上致欢迎词。他说:2012年喜逢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在香港举办期间,适逢香港佛诞公众假日,香港佛教联合会、香港佛教界及香港广大佛教信众愿求,迎请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释迦牟尼如来佛顶骨舍利来香港供奉瞻礼,这一大事因缘意义非凡,因缘殊胜。所谓一瞻一礼因果身,遂念长天功德海,我们万众一心,披肝沥胆,五体投地,虔诚祈愿,祈愿全世界远离所有刀兵劫,灾祸疾病苦等,祈愿佛菩萨慈悲加被,消除宿现业,风调复雨顺,人民悉康宁,增长诸福慧。

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典礼上,两岸四地众明星献唱了佛曲。王菲用天籁般的声音演唱了《心经》。张明敏等众明星合唱佛曲,赞颂佛菩萨。整个开幕典礼场面庄严,温馨感人。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于2012年4月25日至27日在香港举行。主题是“和谐世界、同愿同行”。即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和谐世界”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和核心价值追求。同愿需要同行才能落实。2012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倡导“六行”——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

2012年4月26日下午及27日上午将举行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7场分论坛及3场电视论坛。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教 佛顶骨 舍利 论坛 开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