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闻资料:佛顶骨舍利

2012年04月26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4月25日,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出土的佛顶骨舍利首次离开南京,赴香港供奉,之后佛顶骨舍利转赴澳门供信众瞻礼祈福。2010年6月,在南京长干寺地宫瘗藏千年的佛顶骨舍利在栖霞古寺盛世重光,一直被供奉在金丝楠木的须弥座上,接受信众瞻仰。图为佛顶骨舍利。中新社发泱波摄

世间仅存的一枚佛顶骨舍利2012年4月25日在重重保护下,由南京搭乘包机来到香港,将于当天下午起至30日上午,在红磡体育馆向信众开放瞻礼。这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的首次出巡,备受海内外关注。

舍利在梵语中意为“灵骨”、“身骨”或“遗身”,通常泛指佛陀释迦牟尼或其他高僧遗体火化后遗留的残余骨烬。舍利包括生身舍利、法身舍利、碎身舍利、全身舍利等种类,其中生身舍利里白色为骨舍利、红色为血肉舍利、黑色为发舍利。

据典籍记载,2500多年前佛陀涅槃,弟子们在其火化后的灰烬中发现1块头顶骨、4颗牙齿、2块肩骨、1节中指指骨和84000颗珠状真身舍利,由当时古印度“八国”国王共分,造塔奉祀。约一个世纪后,孔雀王朝国王阿育王将这些佛舍利取出,建造84000座舍利塔,送往世界各地供奉。而后,佛舍利辗转流传至泰国、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中国等地。

2008年4月,在始建于明代的南京大报恩寺遗址,考古人员意外发现了宋代长干寺地宫。同年11月,装有佛顶骨舍利的金棺银椁从地宫出土的七宝阿育王塔里被取出。由此,典籍记载的唯一一枚佛顶骨舍利,长眠地下千余年后再现人间。2010年6月12日,在海内外108位高僧大德的共同见证下,中国佛教界在南京栖霞寺为佛顶骨舍利举行了盛世重光大典。(记者 赵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保华] 标签:佛顶骨 舍利 佛教 供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