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内外宗教界及各界人士纷纷致唁悼念本焕长老

2012年04月05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深圳弘法寺住持本焕长老于2012年4月2日凌晨安详示寂。海内外宗教界人士及各界人士惊悉中国佛门泰斗示寂,纷纷致唁表示沉痛哀悼,希望四众弟子及深圳弘法寺两序大众,学习本焕长老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菩萨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行愿,秉承长老遗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高丽发来的唁电

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惊悉中国佛门泰斗本焕长老乘鹤西去,表示沉痛哀悼。请转达慰问并代送花圈。

张高丽

二0一二年四月二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向中国佛教协会和弘法寺发去唁电,表示悼念。电文如下:

惊悉本焕长老不幸逝世,心情十分悲痛,谨表示沉痛哀悼。本焕长老修行严谨,悲心济世,是我国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希望佛教界人士和广大佛教信众以他为榜样,庄严国土,利乐众生,为国家昌盛和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正在国外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请国家宗教局转达哀悼和慰问。

中央统战部部长杜青林发来的唁电

本焕长老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圆寂,深表哀悼,谨以我个人名义向佛教界友人及弘法寺僧众表示亲切的慰问。

本焕长老年少发愿,秉承临济法脉,兴寺办学,勤修戒律,梵行高远,堪为佛门一代宗师。本焕长老一生爱国爱教,弘法利生,行善四方,德化南北,赢得海内外及社会各方赞誉。本焕长老百年阅历,崇尚佛教报四恩理念,以出世情怀行入世之愿,广结善缘,是党的统一战线肝胆相照的亲密朋友。

希望佛教界高僧大德与四众弟子,继续弘扬本焕长老高风亮德及精进不息的精神,关切民生,造福社会,为国运昌盛和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本焕长老精神永存!

杜青林

2012-4-2

中央统战部办公厅发来的唁电

本焕长老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因病去世,我们深表哀悼。

本焕长老一生坚持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政策,护国利民,弘法利生,在佛教界和信教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本焕长老毕生献身佛门,严持戒律,造诣精深,重视佛教思想教育,大力培养青年僧才,加强佛教文化建设,为中国佛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本焕长老以出世情怀做入世事业,服务社会,利益众生,发挥影响,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救灾安民等公益慈善事业,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本焕长老为内地与港澳间佛教界的交流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创建深圳弘法寺并长期担任住持,积极促进中国佛教对外交流交往,在中外佛教界传为美谈。本焕长老的逝世,是我国佛教界的一大损失,也使党的统一战线失去了一位肝胆相照的朋友。希望印顺方丈和弘法寺全体僧众继承和弘扬本焕长老的爱国爱教精神,继往开来,传灯报恩,光大宗风,为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统战部办公厅

2012年4月2日

中国佛教协会发来的唁电

 

本焕长老治丧委员会:

惊悉我会名誉会长本焕长老舍报示寂,我会同仁深表哀悼,谨电致唁!

本焕长老是我国佛教界的耆宿,德高望重、四众崇敬。他一生爱国爱教、解行并重,建法幢于处处,破疑网于重重,慈悲济世、普施法雨,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希望四众弟子及深圳弘法寺两序大众,学习本焕长老爱国爱教,弘法利生的菩萨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行愿,秉承长老遗愿,为正法久住、续佛慧命而上求下化、勇猛精进。

祈愿本焕长老不舍娑婆,乘愿再来,化度有缘,广济群生。

中国佛教协会

2012年4月2日

 

净慧长老挽本老诗七首

幻生幻灭等浮云

——悼念本焕长老

净 慧

弥留一念归真际,古貌尊颜尚宛然。

末后因缘齐往圣,幻生幻灭了无牵。

牵童扶老上山来,海浪洪音震九垓。

瓣瓣心香焚柏子,寿星今日赴莲台。

鹏城空巷送生佛,绝世宗师掩德珠。

悲雾愁云笼上界,声声佛号醒迷途。

百岁头陀今逝矣,丛林典范尚千秋。

一花五叶枝枝秀,法乳慈云润九州。

悲怀念念系苍生,救难扶贫事事亲。

谁说佛门逃世外,名山开创是僧人。

莲龛危坐老头陀,百岁光阴一笑过。

四海来朝当世佛,香风阵阵起悲歌。

瓶钵追随六十年,临终相送了前缘。

吾师入定超三界,百万人天瞻古颜。

二零一二年四月四日

净慧法师为本焕长老撰写挽联:

其一:一世清修,掩关入定刺血书经,道成北国,寿相戒珠朗耀,衣钵有传人,天下丛林永垂典范;百年砥柱,祖刹中兴禅风丕振,法衍南宗,慈容硕望潜辉,身心无挂碍,神州大地痛失津梁。

其二:柏林鼎建屡荷匡扶,曾数度毗尼共演,戒德庄严人天共仰;双峰忝位历蒙奖掖,六十年风雨同舟,禅海波息草木含悲。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一诚悼本焕长老挽联

上联 :愿力在中兴数十载经营古刹重光名振海内人天共仰

下联 :修持慕虚公终一生苦行弘法示寂讣传神州大众同悲

尼泊尔中华寺发来的唁电

唁 电

惊悉恩公上本下焕长老阖然示寂,尔等全寺上下无限悲凉,人天噎咽,八都举哀。长老百年,献身中国佛教事业发展。学佛能苦修坐禅,穷究教理;开山能建寺安僧,复兴祖庭;弘法能丕振宗风,法流中外;度人能花开满天,度人无数。尤其是在耄耋之年,乃亲力亲学,再造伽蓝,开山弘法,扩展中华寺,安单蓝毗尼!

长老涅槃,佛日西倾。本焕圆寂,三界暗淡。惟愿慧境分辉,真风教彩,毗尼菩提乘愿再来。秉长老之志,扬宗门之风,慧水流五洲,中华大乘播全球。

期盼恩师光明示现,再度众生。

尼泊尔中华寺

二0一二年四月二日

上海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发表唁电

闻悉一代高僧、佛门泰斗上本下焕长老遽然圆寂,深感震惊和痛惜!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戒行精严,修正功深,建寺度生,爱护僧伽,慈悲大众,行化南北,德播四方,法流天下。他的圆寂无疑是当今佛教的重大损失。至诚祈愿长老早登极乐,速往莲邦,不违本誓,乘愿再来!

  电:

百又六寿星长者,逾八秩佛门生涯,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戒行精严,修正功深,建寺度生,爱护僧伽,慈悲大众,行化南北,德播四方,法流天下,为当代佛教的振兴和发展呕心沥血、摩顶放踵,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近现代中国佛教发展史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他的圆寂是当今佛教的重大损失。

世事虽沧桑,德惠普大千。长老虽俗缘已尽,舍报西归,但其崇高的爱国精神和高僧风范必将永留人间,鞭策和激励后人常随佛学,锐意进取,绍隆佛种,续佛慧命,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色身无常,愿力恒在。至诚祈愿佛光注照、慈恩加被,上本下焕长老早登极乐,速往莲邦,不违本誓,乘愿再来!

上海市佛教协会

觉醒  敬唁

上海玉佛禅寺

20120402

山东博山正觉寺监院仁炟法师代表能行长老及两序大众敬献挽联

上联:本然有情常寂乐 

下联:焕发无量阿弥陀

山东省博山正觉寺住持 本老法子能行敬挽

香港菩提学会会长永惺法师、西方寺住持宽运法师沉痛悼念一代宗师本焕长老

上本下焕老和尚圆寂

佛门泰斗悲愿宏深禅门中兴果满功圆今归去

一代宗师法幢高树宗风丕振四众仰叹望再来

香港菩提学会会长 释永惺

西方寺住持 释宽运暨同仁

敬挽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师撰写追思文

本焕长老2012年4月2日于弘法寺安然示寂,惊闻此讯,龙天共哀,我们为之深感痛惜。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我们举行追思会,深切悼念本焕老和尚。本焕长老世寿一百零六,僧腊八十四年,戒腊八十四夏。本老童真入道,信仰坚定,同年受持三坛大戒,一生持戒精严。为用功修行,前往高旻寺亲近依止来果禅师,夜不倒单,深入禅定,并任维那,九年一日,领众熏修。发愿苦行,精进参学,三步一拜,朝礼五台,闭关三年,刺血抄经,放千台焰口,以度亡灵,虔诚诵经,深行孝道。遂后,诚接虚云老和尚法脉,弘扬临济,十年浩劫,无有间息。本老一生为续佛慧命,不辞辛劳,中兴广州光孝寺、深圳弘法寺、南雄莲开净寺、韶关丹霞山别传寺、南雄大雄禅寺、武汉新洲报恩寺、浠水县斗方寺、湖北黄梅县四祖寺、山东成道禅寺等,传法四百余人,皈依信众不胜枚举。老和尚深感欣逢盛世,满怀因缘殊胜,视弘法为家务,利生为己任,努力培养佛教僧才,大力发展中国佛教事业,同海内外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界发展友好往来,为佛教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本焕长老与少林祖庭善缘殊深,多次亲临少林寺,我们倍受鼓舞。本焕老和尚的一生是慈悲喜舍、爱国利民的一生;是福慧双修、功德圆满的一生。他为佛教事业的兴盛、为佛教的传承和发展、为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本焕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著名高僧、佛门泰斗、禅门尊宿,是我们的楷模。

本焕长老的圆寂,是佛教界的一大损失。我们在沉痛悼念本焕老和尚之际,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和发扬本焕老和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老和尚遗志,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释永信

2012年4月2

湖北归元禅寺隆印法师悼念本老:

闻悉一代高僧、佛门泰斗上本下焕长老安然示寂,深感痛惜!长老一生爱国爱教,戒行精严,弘法度生,慈悲大众,行化南北,德威四方。他的圆寂是世界佛教重大损失。至诚祈愿长老早登极乐,乘愿再来!

本无来去,来了去了皆是传法

焕有空实,空得实得总为济世

归元禅寺隆印率两序大众敬挽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发来的唁电

唁电

深圳弘法寺并印顺法师:

惊悉佛门泰斗本焕长老遽而西归,彗星陨落,不胜悲痛,特致电唁!

本焕长老一生为法忘躯,秉持“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信念,续佛慧命,弘法利生,立足人世,服务社会,厥功甚伟,建树至巨,是中国佛教界的禅门宿尊,爱国典范!本老示寂,僧俗两众失去一盏心灵明灯,中国佛教界失去一位高僧大德。本老一生信仰弥坚,承禅门宗风,扬佛陀本怀,弟子众多,法门隆兴,衣钵真传,后继有人。哲人已逝,但风范长存,永怀思念!

切愿本焕长老不舍众生,乘愿再来!祈愿弘法寺两序大众及佛门弟子化悲痛为力量,化哀思为行愿,继承长老遗愿,发展佛教事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李鸿忠 谨致

2012年4月2日

江苏省佛教协会发唁电悼唁本焕长老

2012年4月2日本焕长老于弘法寺安然示寂,江苏佛协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弘法寺取得联系,江苏佛教协会会长心澄大和尚代表佛协发送唁电,亲自书写挽联悼念本焕长老,并要求江苏四众弟子积极开展本焕长老生前慈悲愿行、爱国爱教、无私奉献的精神学习活动。唁电内容如下:

深圳弘法寺本焕长老治丧委员会:

惊悉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当代著名高僧、佛门泰斗、深圳弘法寺开山上本下焕长老圆寂,广大佛门弟子深切哀悼!

本焕长老是四众弟子十分崇敬的禅宗耆宿,他的圆寂是佛教界的一大损失。翼他往生常寂光中,乘愿再来。特此唁慰并附挽联两幅:

禅门施法雨兴丛林结众缘千载宗风未坠

尊宿度群生守戒律光祖道万年典范长存

江苏省佛教协会同仁敬挽

二O一二年四月三日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佛教 宗教 本焕 吊唁 圆寂 乘愿再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