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4月26日启幕 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

2012年03月28日 20:09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中国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2012年3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2012年4月25日至4月27日在香港举行,南京佛顶骨舍利盛世重光后也将首次赴港供奉,一连六天供香港民众瞻礼祈福。

此次活动将是香港回归以来举办的最大型的国际宗教会议,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高僧大德、佛学权威和知名人士将云集盛会。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介绍,本届论坛以“和谐世界‧同愿同行”为主题,拟倡导“六行”——感恩、奉献、惜缘、包容、尊重、分享,号召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怀有各种信仰的人士,求大同存小异,为了应对世界面临的种种危机,实现共同愿景而采取行动。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说,佛教是讲缘起的,认为世间万物都是互相依存的,这也是“同愿同行”的依据所在。所以,要做到“同愿同行”,还需尊重差异,互相学习,进行各种形式的文明对话,达成广泛的共识,从而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致力于和谐世界的构建。

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觉光长老说: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和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两大盛事在香港同时举办,使香港信众的夙愿得以实现,令人欢喜赞叹。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全程在中国内地以外的地点举办,必将促进中华佛教与世界佛教界的合作和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佛教界的团结和教内教外的和谐。佛顶骨舍利在论坛期间赴港供奉,香港民众能够有机会瞻礼稀有国宝圣物,充分体现了内地人民,特别是佛教界对香港同胞的盛情,此举必将给香港市民增加福祉,给香港回归15周年带来吉祥。(中国佛教协会)

这次是佛顶骨舍利重光后,首次赴内地以外的地区展览,也是世界佛教论坛首次全程在内地以外的地点举办。香港民众能有机会瞻礼人生难得一见的稀有国宝圣物,充分体现内地人民,特别是佛教界对香港同胞的盛情。

据介绍,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将于2012年4月26日上午在香港红磡体育场举行。作为论坛期间的另一项重要活动,2010年重光的南京佛顶骨舍利将于4月25日至4月30日赴港供奉,主办方准备发放26万张入场券给公众瞻礼和参加法会。香港将成为继1999年和2004年分别迎请供奉佛牙、佛指骨舍利后,再迎请佛顶骨舍利的唯一城市。(中新网 魏杨,刘文韬)

相关资料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暨佛顶骨舍利赴港供奉新闻发布会在香港召开(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现场记者踊跃提问(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签署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备工作备忘录(图片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

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将于4月26日上午10时在香港红磡体育馆举行开幕式,千僧万众诵《心经》、著名歌唱家演唱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歌是开幕式安排的两大特色活动。开幕式后,还将举办具有中国汉传佛教特色的千僧斋。围绕“和谐世界,同愿同行”的主题,本届论坛共设7个分论坛,此外,还将与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合作举办5场电视论坛。

佛顶骨舍利于2007年初从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原北宋长干寺地宫)考古发现,2010年6月在南京栖霞寺举办了盛世重光大典。佛经说:“舍利是无量六波罗蜜功德所熏”、“见舍利如见佛”,这块象征佛陀智慧的顶骨舍利异常珍贵。而香港也将成为继1999年和2004年分别迎请供奉佛牙、佛指,再迎请佛顶骨舍利的唯一城市。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舍利 佛教 开幕 供奉 香港 回归 世界佛教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