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闽庙会团赴台最“潮”寺庙 中台禅寺拜佛不烧香

2012年03月23日 10:13
来源:中新网 作者:薛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没人烧香,却人气很旺,有这样的寺庙吗?答案是肯定的,位于南投县的中台禅寺就是这样“奇怪”。2012年3月22日,参加闽南台中特色庙会的团员们继续中台湾的“拜庙”之旅,前往中台禅寺参访。

从台中市区出发,旅游车在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了一个小时,一座雄伟的现代化寺庙便呈现在团员们眼前。作为中台湾最有名的佛教庙宇,中台禅寺却非常年轻。与动辄历史上千年的古刹相比,这个寺庙仅10多年。在惟觉老和尚住持下,自建成以来,中台禅寺便以其“新潮”闻名海内外。值得一提的是,寺庙建筑设计出自台湾知名建筑大师李祖原之手,建成后先后获得国际灯光设计卓越奖、台湾建筑奖。

置身其中,中台禅寺的“潮”随处可见。在宝殿里,你见不到烟雾缭绕、“香”气扑鼻的场面。寺方表示,这契合了现代化的环保理念,取而代之的是,信众拜佛时可以献上鲜花或水果。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没有香火陪伴,却丝毫不损信众们的热情,他们用“绿色”的方式,向佛祖献上虔诚的祭拜。

寺庙里有电梯?也许你以前闻所未闻,但在中台禅寺,这个可以有!另外,大雄宝殿的外墙装有LED显示屏,庙方还设技术小组,进行寺庙网站的维护以及宣传光碟的制作工作。

中台禅寺不仅是个寺庙,它还办学校传道授业、办博物馆传承华夏文明;所办普台高中、初中、小学教学观念先进,甚至利用中日英法四种语言教学;所办的博物馆精品荟萃,其内部建筑风格俨然高档艺术品展厅一般。

寺方管理人员表示,两岸佛教同宗同源,在办寺理念方面可以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 中台禅寺 拜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