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0岁云居寺北塔修缮工程将于4月20日完工

2012年03月20日 14: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巩峥,续晓玉,杨永兵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寺中现存宝塔最高一座,为该寺标志性建筑。(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具有900多年历史的云居寺标志性建筑——北塔,由于出现破损于日前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修缮。

云居寺现存唐、辽不同时期的宝塔10余座,其中北塔是云居寺现存宝塔中最高、最宏伟的一座,塔高30.46米,为云居寺标志性建筑。

为保护北塔,1989年曾由政府拨款,对北塔进行过大规模修缮。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如今,北塔塔身局部出现了一些破损现象。例如:一层、二层个别勾头滴水缺失、残破;西北侧地面冻胀、起鼓。

此次修缮工程将严格遵循“最少干预”和“不改变文物原状”等原则,以确保文物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在保护修缮中,从方案设计、施工工艺、材料选用、规模布局等各方面都严格遵照传统做法。此次修缮工程包括:补配缺失的勾头滴水、对斗拱松动处进行白灰浆修补、维修起鼓地面等。北塔修缮工程将于2012年4月20日完工。

云居寺

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郊75公里的白带山下,因珍藏着14278块石刻佛教大藏经被誉为“北京的敦煌”。在云居寺周围两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由云居寺、石经山藏经洞、唐、辽塔群构成了我国古代佛教文化的一大宝库。1961年3月4日,房山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古塔暗藏历史密码

云居寺不仅以珍藏石经闻名于世,古时还有“碑海塔林”之称。云居寺古塔具有历史悠久、数量众多、造型奇特、雕刻精美等特点。塔上的铭文及浮雕相当于一串串记录历史的密码,是研究中国古代北方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丰富而重要的资料。

根据乾隆十年(1745年)行鲜撰的《大辽涿州云居寺供塔灯邑记》记载,北塔为辽代重熙年间(1032年―1055年)寺僧文密化钱三万余缗而建,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但据有关专家从实地考察判断,北塔基座可能为隋唐之际所建,因其内部结构仍有隋唐原建部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云居  修缮 佛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