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福建佛协副会长本性法师说访台:加深闽台佛教界法谊

2012年03月1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可耕,李栋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15日,一个福建佛教界代表团将前往台湾参加“立足现在放眼未来增伽论坛”,展开为期一周的闽台佛教交流活动。

即将随团赴台参访的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本性大和尚,3月13日在千年古刹开元寺禅悦斋中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福建与台湾两地佛教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促进福建与台湾佛教界加深法谊,是福建佛教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次赴台交流,本性大和尚向论坛提交了题为《现代信息科技为佛教的传播提速》的论文。他说,现代佛教要“以佛心纠正人心,以佛道辅正世道”。

袅袅佛音中,中等个子、清雅谦和的本性大和尚向记者娓娓道来与佛结缘的心路历程。祖籍福建霞浦的本性大和尚,1985年在江苏常熟兴福寺剃度出家,先后毕业于南京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北京中国佛学院、科伦坡凯拉尼亚大学研究生院。在修佛成长过程中,他一直得到诸多高僧大德的扶持和教诲。

这位佛门“洋硕士”已担任福建省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9年,每年福建省“两会”期间都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2011年2月的福建省“两会”上,本性法师与其他政协委员一起,就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提出建议;目前,福建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中,参保人数与比率都走在全国前列,让宗教教职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采访中,本性法师谈及最多的还是两岸佛教交流。一张拍摄于台湾首尊肉身菩萨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暨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祈福大法会上的照片,勾起了本性法师的回忆。

他介绍说,2007年9月,海峡两岸佛教界圆满完成了台湾首尊肉身菩萨慈航菩萨圣像回归祖庭暨海峡两岸和平与发展祈福大法会的大型系列活动。活动逾时半个月,活动地点跨海峡两岸,仅在福州开元寺举行的祈福大法会,参与者就有5000多人,其中来自台港澳与海外的佛家弟子、友人逾500多位。

2010年11月,福州开元寺与泰宁庆云寺联合举办了泰宁庆云寺大雄宝殿兴建落成佛像开光法会暨慈航菩萨纪念堂奠基仪式庆典活动。台湾佛教界组成了多批高规格祝贺团前来朝拜祖庭,逾百位台湾佛教界人士也莅临共襄盛会。

多年来,本性大和尚力促闽台佛教交流。迄今,他参与佛教文化对外交流数十次之多,受邀出访亚、欧、美、大洋等四大洲近3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其中应马来西亚6个州的联合邀请、美国12家寺院的联合邀请,先后前往作中国禅学系列巡回演讲;在台湾佛教“佛卫电视慈悲台”、“生命电视台”长期作系列佛学讲座。

继2012年2月赴台参加论坛活动后,本性大和尚4月又将应邀赴台,作为点评人参加首届人本佛教学术论坛。他表示,愿为闽台佛教交流合作尽己之力,祝愿两岸和平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福建 佛教 宗教  法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