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藏历新年迎新许愿 “色拉崩钦”近5万信众朝佛

2012年02月20日 08:58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综合 作者:王昕秀,常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高僧持金刚杵赐福信教群众(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王昕秀)

马头明王像巨幅唐卡,局部(图片来源:中国西藏网 摄影:王昕秀)

金刚杵(图片来源:美景旅游网)

2012年2月18日零时22分,色拉寺结巴扎仓,法音缭绕,桑烟氤氲。色拉寺活佛佛旦增土多・扎巴高坐法台,珍藏于色拉寺的神奇金刚杵由活佛举持,金黄色绸缎包裹着的金刚杵,轻轻碰触每一位信徒的头顶。一年一度盛大的“色拉崩钦”正式开始。

从18日凌晨开始,在前往色拉寺的沿途,手持哈达的信教群众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排成长队有序前行,依次准备接受赐福。他们主要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等几个藏区。

“我祈求全家平安顺利,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家住林周县唐古乡唐古村的克珠丹桑今年73岁,每年来“色拉崩坚”祈福是他们一家欢度藏历新年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他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和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朝拜结束后,他今天还要去城里置办些年货,随后乘车回家准备好好过年。

来自拉萨堆龙德庆县的德吉央宗在得到赐福后,告诉记者,每年这一天她都会来色拉寺朝拜。虽然需要等很长时间,但是为了得到福气,达成心愿,她将这样的等候看成是一种特殊的仪式:向过去告别,向新年祈愿。新婚的她,今年的心愿是,希望能怀上孩子,成为一名母亲。

来自四川的游客廖冬梅是第一次进藏,活佛给她摸顶加持后她很激动。“西藏是我从小向往的地方,这样的宗教活动很神圣,也很有西藏本地文化特色,得到活佛的赐福让我感到很幸运。”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来自当雄县宁中乡梅林村7组的多吉对现场执勤民警的细致工作称赞不已:“每年来朝拜的群众都很多、很拥挤,今年有民警维持秩序,特别是对老人和孩子格外关照,这样的举措非常好!”正在岗位维持秩序的民警杜国强告诉记者,由于“色拉崩坚”朝拜人员众多,为了确保队伍的正常秩序,执勤民警必须要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特别是要注意搀扶拄着拐杖和其他腿脚不便的老人跟上朝拜队伍,确保信众的队伍顺畅快速行进,使大家都能尽快了却心愿。”杜国强如是说。

整个活动现场,秩序井然,虔诚而祥和。记者看到,为了给信教群众提供一个便捷、舒适的朝佛环境,现场不仅提供了座椅、饮用水等一些便民服务,同时还为老弱病残的信徒开启了便捷通道。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也得到了特殊关照,现场工作人员从山下起就一路背扶照顾,帮助他们完成求福心愿。

据了解,从2月18日零时起,一直持续到下午近6时许。为期一天的拉萨“色拉崩坚”佛事活动圆满结束,数万信教群众在色拉寺接受了加持和护佑,祈求新的一年健康幸福、国泰民安。有近五万名信教群众陆续步入色拉寺进行朝拜。

作为藏历新年信教群众迎新许愿活动的序幕,“色拉崩坚”意为“色拉寺金刚杵加持节”,每年藏历十二月二十七日凌晨开始,为期一天(编者注:2012年的藏历新年为公历2012年2月22日)。除了来到色拉寺马头明王大殿前接受金刚杵的摸顶和赐福,大殿外悬挂着一幅近10平方米的马头明王巨幅缎制唐卡。得到金刚杵赐福的信众们在这里抛献哈达,进行布施,并向唐卡磕头祈福。(来源:中国西藏网、中国西藏新闻网

注:

色拉崩钦

意为“色拉寺金刚杵加持节”,是色拉寺独有的宗教节日,至今已延续几百年。每年藏历12月27日,作为藏历新年前最后一个盛大的宗教节日。按照惯例,每年“色拉崩钦”都将持续24小时。

数以万计的藏传佛教信众们纷纷来到拉萨北郊的色拉寺朝拜,希望能瞻仰并得到珍藏于该寺一柄神奇的金刚杵的加持,祈求来年平安顺愿。

金刚杵

据史料记载,色拉寺所珍藏的这柄金刚杵又称马头明王金刚杵。相传在公元15世纪末,是由印度传来,人称飞来杵,后由结巴扎仓堪布(住持)于藏历12月27日迎入丹增护法神殿中供奉。之后,每到藏历12月27日,它就被“请出”,由结巴扎仓堪布会手持金刚杵给全寺僧众及前来朝拜的信众击头加持,以示佛、菩萨及护法神的护佑。

相传,朝拜金刚杵,不仅会消除旧年所有的坎坷风雨,还会保佑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中,平平安安、健健康康。

版权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010-6211140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杨成兵] 标签: 新年 色拉崩钦 色拉寺  信众 唐卡 金刚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